「現在AI也有創造力!」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表示,過去創造力是人類引以為傲與機器不同的優勢,但是,繼前陣子微軟讓小冰學會寫詩之後,現在,AI還能創造詞曲,再搭配詞曲唱出來,不僅如此,就連作畫也難不倒AI了。

洪小文將AI的進展分成5個層次,從最基礎到最複雜分別為計算和記憶、感知、認知、創造力,最後則是智慧,計算和記憶的能力透過大數據和雲端計算的能力,電腦已經在許多領域上超越人類,像是辨識或是複雜的運算任務,接著,電腦也擁有感知的能力,像是語音、影像辨識,以及物件偵測,就像人類的聽覺和視覺一樣,現在結合自然語言處理的技術,AI還能夠為照片或是一段影片,產生符合圖像的描述。

從認知的層面來看,AI不但要能當人類的耳朵和眼睛,還要能夠理解,洪小文認為對話的過程就是認知,舉例來說,個人助理的任務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理解使用者的意圖,進而完成使用者的需求,洪小文也表示,微軟的小冰與其他Bot最大的不同是加上了EQ,在與使用者互動的過程中加上情感,讓AI更人性化。

AI過去的發展還侷限在認知層,但是去年微軟開始讓AI學會寫詩,今年更嘗試讓AI創造歌詞,透過收集大量的歌詞,分析詞語之間的關聯,AI也能開始寫詞,甚至,微軟也嘗試讓AI看詞作曲,創造出詞曲後,還能歌唱,AI不但能夠作詞作曲,還能作畫。

不過,「AI的創作其實是一種複製的行為,」洪小文指出,以作畫來說,AI系統收集各種不同的畫,經過演算法的計算,產生相對應的圖片,但是人類的創造力,超越這種運算的機制,在創造的背後有更多想法,不單只是靠著收集多種相關資料,經過計算產生輸出。

最後AI尚未到達的領域是智慧,洪小文表示,科學家到現在也不能解釋人類的智慧,人類的意識是生物獨有的,而意識和創造力似乎有關連,但是至今尚未有辦法找出人類的意識規則,將人類的意識系統化,許多研究也指向,人類在意志力低迷的狀態下,像是洗澡或是睡覺時,反而更具有創造力。

因此,洪小文強調,「AI永遠都還是需要加上HI(Human Intelligence),」即使AI在某些領域上已經可以超越人類的表現,但是這些演算法的設計,還是來自於人類,人類的左腦負責計算和記憶的功能,AI技術的出現,幾乎是將人類的左腦的能力發揮到極致,而人類的右腦則是負責創造力,在電腦出現之前,人類也是左右腦並用,因此,AI還是需要人類智慧的協同合作。

企業發展AI機會

而對每個企業而言,「AI能夠為企業做些什麼?」洪小文指出,每個單位和行業都有發展AI的機會,過去從文件的數位化開始做起,慢慢能夠收集數據,而現在因為感測器,還能收集行為的數據,行為用數字保存的好處是可以永遠保存,便能採取行動分析數據。

有了收集到的數據後,洪小文認為,企業有4大機會,第一,每家企業都有自家的產品,可以透過封閉的迴圈來改進自家產品,他解釋,多數的工作運作流程都可以歸納成一個封閉的回饋迴圈模式,首先發行一個產品到真實世界(Physical World),由感測器(Sensor)收集數據,數據傳到分析端(Analysis),分析下一個產品哪些要改善,做完決策(Decision),最後再啟動執行器(Actuator)發行下一個產品到真實世界。

以往這樣的工作流程中,洪小文表示,感測器就是透過人工的方式收集數據,像是派人做問卷調查或是採集樣本,往往非常耗時,但是,由於現在IoT裝置興起,收集數據變得更容易,再加上AI負責分析和決策,就能快速地完成一次封閉的流程,不斷地重複執行就能達到優化的效果。

透過這樣的封閉回饋迴圈機制,就是實現像是預測型的維修工作,洪小文舉出一個有名的工業應用例子,以往電梯都是壞了才維修,但是透過在電梯中裝設感測器收集數據,執行上述的封閉迴圈模式,電腦就能歸納出模式,進而達到預測性維修,也就是在電梯某些條件出狀況時,電腦就能預測電梯即將壞掉,提前派人來維修。甚至,醫療業的預防甚於治療也是相同的概念,因此,醫療照護產業也適用,用大數據和AI技術來建立AI系統,不斷地改進系統。

不過,洪小文也提醒,公司重大且複雜的決策,像是收購的問題就不是封閉回饋迴圈可以解決的問題,這種開放性的問題,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無法只用大數據分析的結果和AI技術來決策,再者,系統能夠重複的使用性低,若是當時沒有收購,一年後的情況也完全不相同,因此,洪小文強調,「複雜且開放性的問題,除了大數據的分析結果和AI,還需要加入人類的智慧,」由人類來決策,創造更多價值。

第二,每家企業也都有自己的客戶,洪小文指出,若是以消極的層面來看,可以透過AI解決客戶服務的問題,若是企業更積極則可以透過AI語音助理,來縮短企業與客戶的距離,或是主動連結客戶,他認為,目前的Bot都是單一功能的助理,未來,Bot的競爭將走向類似秘書的個人助理。

接著,每家企業也都有維運的部門,AI技術可以讓維運工作變得更有效率,最後第四個機會則是企業內部的員工,一家企業最大的資產就是員工,他認為,要借助AI技術,讓員工在家庭與事業中找到平衡,工作更有效率,進而提升創造力。

不過,洪小文也指出,AI技術有一定的門檻,需要有懂AI技術和有經驗的人來開發,若是企業每項演算法都要從頭做起,可能不符合效益,「微軟AI核心戰略是要讓AI普及化,」他表示,微軟期望透過提供AI相關的平臺、工具,以及認知服務的API,提供沒有資料和AI技術的企業另一種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