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Quartz報導Google自今年初開始蒐集Android手機用戶的地點資料,即使關閉GPS、拔掉SIM卡無法躲藏。而Google方面也已證實此事。 

報導指出, Android手機及平板中的軟體會蒐集名為Cell ID碼的資訊。所謂Cell ID為一組全球通用的16碼數值,包含指涉基地台所在的國家、行動網路、地理區、以及基地台的識別號碼,是每個基地台獨有的識別碼。而自今年初起,這些資訊即傳送給了Google,即使手機關閉GPS定位功能或拔掉SIM卡也無法阻擋。 

Cell ID結合Google Map就能找出基地台的所在位置。雖然利用單一Cell ID無法定位出特定裝置位置,但結合多個基地台的Cell ID則可以透過三角定位法來找出其位置所在。 

Google坦承此事,表示蒐集Cell ID碼作為協助改善訊息傳送的速度和效能的輔助資訊。The Verge引述消息人士指出,Cell ID碼要改善的是名為 Firebase Cloud Messaging的服務,Android手機或平板會定期呼叫Google伺服器以便即時接到訊息。但該公司強調從未把Cell ID儲存到公司的網路同步系統中,因此這些資訊立刻就被刪除,而該計畫也未再繼續。 

Google並表示會在本月底釋出移除蒐集Cell ID功能的Android更新版。 

這不是科技廠商首次被發現會追蹤用戶位址。去年Uber也爆出iOS app以背景執行方式蒐集乘客置資訊,時間從用戶叫車的時刻開始到乘客下車後5分鐘為止。因為爭議太大,Uber於今年8月終止這項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