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翻攝自YouTube:Attaullah Malik

日前才傳出被以一張150美元面具騙過的iPhone X 人臉辨識功能Face ID,周二又有一名10歲男孩成功解鎖母親iPhone的Face ID。 

周二Wired引用一名婦女Sana Sherwani分享的一段影片,顯示她的iPhone X上鎖後,她10歲的兒子Ammar輕易突破Face ID的辨識解鎖手機,而且成功了2次。Ammar也試圖以類似方式解鎖父親的手機,不過只成功一次。 

影片:(來源Attaullah Malik)

 

在Wired建議下,Sherwani重新註冊並設定Face ID,這次兒子就無法再解鎖。不過在她重新以夜間室內拍攝的相片再註冊Face ID後,10歲兒子又成功解鎖。隨後這對父母發現,iPhone的人工智慧功能似乎已經記住兒子的臉部特徵,之後屢次順利存取母親的iPhone X。 

蘋果並未針對此次事件回應。但此事可能讓外界對iPhone X最大賣點Face ID產生質疑。在此之前,雖然蘋果曾經坦承Face ID可能被雙胞胎甚至家人騙過,不過Face ID仍發揮一定的把關效果,至少本周安全人員是大費周章,花了150美元以3D列印及化妝技術,才複製出可騙過Face ID的面具。 

9to5 Mac報導,其實為了預防Face ID封鎖真正的持有人,蘋果還提供了一個技巧,只要相片及本人相像程度達一定門檻以上,只要在驗證失敗後立即輸入正確密碼,Face ID就會再學習使用者臉部特徵,並加入它的臉部資料庫。 

若蘋果想強化Face ID的嚴謹度,防止被家人解鎖的話,拉高「相像」的門檻就好,只是這樣一來,辨識解鎖時間就會拉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