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IBM Watson核心技術的Rob High,於今日(2日)來臺分享AI趨勢,「每天全球會產生2.5 Exabytes的資料量,其中80%是非結構化的資料,」IBM Watson技術長Rob High表示,面對大量的非結構化的數據,要有效地分析才能產生價值,也因為現在擁有大量的數據,再加上雲端運算普及化,企業不需要花時間自己建立基礎設施,以及人類認知到AI技術已經可行,AI才因此而崛起。

Rob High將AI定義為擴增智慧,他認為自古以來能夠長久被人類採用的科技,除了符合經濟效益之外,還要是人類能力和智慧的延伸,人類擅長的工作就不需要AI來做,AI可以協助人類不擅長的事。

「人類雖然擁有創意但是也有局限,」Rob High指出,人類一天能夠閱讀、學習的資訊很少,以醫生為例,醫生的時間有限,沒辦法持續閱讀所有最新的論文,AI雖然沒有創造力,但是可以將資訊快速的記錄並分析,讓人類看見問題不同的面相,成為人類的助手,今年7月北醫體系導入AI癌症輔助系統,就是人與AI合作的例子。

除此之外,對話式商務的崛起,也讓許多企業紛紛投入開發Chatbot,不過,Rob High認為,企業要更進一步開發對話式助理,才能真正創造價值,對話式助理(Conversational Agent)比一般的聊天機器人不同,Chatbot的功能較單一,只能解決比較簡單的問題,且只會辨識單一個使用者意圖。

但是,對話式助理則需要依照當時對話的情境、對話上下文的脈絡、最近發生的新聞、使用者的心情狀況等,綜合判斷之後,才能了解使用者所說的話背後隱藏的意義,給予最合適的回覆。Rob High認為,對話式助理可以融入到各種環境當中,顛覆人與機器的互動模式。

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問對話式助理「我的戶頭餘額還有多少?」一般的Chatbot只會回覆金額就結束對話,但是對話式助理會分析使用者說這句話,可能是因為要買一樣商品不知道戶頭餘額夠不夠,或是使用者想要規劃生活開銷等,對話式助理能綜合使用者的資料,來判斷使用者可能有多個意圖,再持續用對話的方式協助使用者。

他更呼籲, 若企業還沒開始導入AI技術,則會在未來失去競爭力,而他也建議,企業可以先從客服導入AI技術,減少的人力資源就能讓客服人員做更有意義的工作。依照他的觀察,企業開始採用AI技術,困難點在於企業文化需要重新調整,原有的工作流程也要大改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