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紐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無線資訊網路實驗室(WINLAB)的研究人員在本周揭露了他們所研發的智慧安全系統VibWrite,透過感應使用者的手指觸碰方式就能驗證使用者身分,部署成本將只有傳統生物辨識安全系統的十分之一。

VibWrite系統的主要元件為振動馬達與振動接收器,甚至不需要觸控螢幕,只要安裝在任何堅硬的表面之下,如木頭、金屬、塑膠或玻璃之下,就能作為進入大樓、車輛或存取智慧型設備的身分驗證系統。

VibWrite整合了通關密碼、行為與生理特徵,仰賴觸控感應技術與振動訊號來辨識使用者,使用者只要鍵入通關密碼,繪出圖形鎖,或是畫出所設定的手勢,即可解鎖。

研究人員指出,現階段的智慧安全存取系統主要藉由對講機、攝影機、晶片卡或指紋辨識技術,但這些設備的價格、安裝與維護費用相對高昂,再加上該市場將以每年7.49%的速度成長,預估到2022年可達到98億美元的市場規模,於是他們決定打造物美價廉的系統。

該團隊宣稱VibWrite為全球首個基於振動訊號的手指輸入認證系統,可辨識諸如頻率等手指於不同表面上敲打的特性,支援3種解鎖方式,只需要一對低成本的振動馬達與接收器,且安裝與維護都非常方便,可辨識合法使用者的準確度高達95%。

不過,VibWrite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有些合法使用者得多次嘗試才會被系統接受,該團隊坦承VibWrite距離真正商業化還需要幾年的光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