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最大商業銀行之一NIC亞洲銀行傳出在神牲節期間,SWIFT國際匯款轉帳系統遭到匿名駭客入侵,但具體受駭事實尚未對外公開。

圖片來源: 

尼泊爾NIC亞洲銀行官網

根據尼泊爾當地媒體加德滿都日報的報導,該國最大的私人商業銀行之一:NIC亞洲銀行的跨國匯款轉帳SWIFT系統,在10月下旬遭到匿名駭客入侵,由於當時適逢尼泊爾第二大節日神牲節假期(Tihar Vacation),所有金融機構都暫停營業。遭駭事件已經回報給尼泊爾中央銀行。不過,尼泊爾央行副發言人Rajendra Pandit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尚無法確認具體有多少金額遭到駭客轉出。

尼泊爾央行接獲消息後,也立即在10月22日(日)派遣相關的專家提供協助,立即發函與相關帳款轉入國家的銀行,請求相關銀行暫停來自NIC亞洲銀行匯款的轉帳服務,並澄清NIC亞洲銀行客戶帳款並沒有受到影響、是安全的。不過,根據加德滿都日報的報導,受駭的NIC亞洲銀行截至截稿前,並未對外解釋詳細受駭內容與損失金額。

尼泊爾央行從相關的入侵手法來看,初步判斷和2016年孟加拉央行遭駭事件的手法類似。而近年來,國際駭客也都鎖定SWIFT系統作為主要入侵攻擊的標的,目前從各方媒體報導可以發現的最早一起事件SWIFT系統入侵事件是孟加拉索納利銀行在2013年發生25萬美元盜轉的受駭事件,接著厄瓜多銀行也在2015年1月發生SWIFT系統遭到駭客入侵,竊取約9百萬美金。

由於先前各國SWIFT系統受駭事件都相當低調,一直到2016年5月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才對外公開,在2015年12月越南的先鋒銀行遭駭駭客倒轉120萬歐元,所幸遭到盜轉金額全數追回,至於發生在2016年2月,最知名的孟加拉央行SWIFT系統遭駭事件,原先駭客預計轉帳10億美元到他國帳戶,但後來因為錯字原因,只轉出8,100萬美元;在2016年6月,則有傳出烏克蘭有多家銀行的SWIFT系統遭到駭客攻擊入侵。

臺灣也在今年10月3日~5日發生遠東國際商業銀行SWIFT系統遭到駭客入侵,原本預計轉出金額高達18億元,目前多數已經追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