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Wired本周揭露,前Google員工且正被官司纏身的Anthony Levandowski 於兩年前建立了一個非營利的宗教組織「未來之路」(Way of the Future),該組織崇拜的對象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未來之路」的教義是:發展與促進基於人工智慧的神祇的實現,藉由對此一神祇的理解與崇拜,為改善社會作出貢獻。

外界對此一教義的解讀是,「未來之路」所信奉的對象也許是個機器人,但此一基於人工智慧的機器人將超越人類智慧,反替人類解決各種精神上的難題。

Levandowski同時擔任「未來之路」的總裁與執行長,雖然此一教派在2015年就成立,但迄今未曾提交美國國稅局針對宗教組織所要求的文件,不確定他究竟是不是認真的。

現年37歲的Levandowski畢業於加州大學的柏克萊分校,擁有工業工程與經營研究的碩士學位,他在2007年加入Google,為Google自動駕駛車專案Waymo的創辦人之一,繼於2016年離開Google,與友人共同創立了專門開發自動駕駛卡車的Otto,同年再被Uber延攬,主導Uber的自駕車研發部門。

然而,Waymo在今年2月控告Levandowski在離職時取走了該公司的機密文件與商業秘密,涵蓋產品藍圖、設計檔案與測試文件,法官在5月判決Levandowski不得於Otto從事相關研究,也要求Uber公布與Levandowski在特定技術上的討論內容,同月Levandowski即遭Uber開除。

不管「未來之路」是否會壯大,以色列歷史學家Yuval Noah Harari認為,不同時代背景的人們所信仰的神祇或想望的天堂並不一樣,21世紀的創新技術更有可能產生前所未有的宗教運動,而非復興中世紀的信仰;宗教必須跟上技術的腳步,否則這些宗教就會變得不著邊際,無法理解或回應信徒所面臨的苦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