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宏達電舉行聯合記者會對外說明合作協議內容。由左至右為Google硬體部門主管Mario Queiroz、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 Rick Osterloh、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總經理張嘉臨。

宏達電(HTC)今早與Google共同宣佈達成合作協議,Google以11億美元(台幣約330億元)的代價買下宏達電Pixel手機工程團隊,並獲得宏達電非獨家的專利授權。今天中午,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 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共同主持記者會對外說明具體的合作內容。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表示,台灣有最好的人才,宏達電運用這些人才開發出引以為傲的產品。宏達電與Google合作已有多年,宏達電內部在兩年前設立了POWER BY HTC團隊,協助Google產品的軟硬體設計。宏達電仍會繼續在手機的研發工作上,包括正在規劃中的2018年旗艦機種。

宏達電總經理張嘉臨指出這項交易主要考量員工、品牌延續,以及對台灣的貢獻三項考量。其中員工部份,2000多人Power by HTC團隊在交易將後成為Google的員工,將會加速Google在硬體裝置的研發能力。另外,宏達電也以非獨家的方式將專利授權給Google。未來宏達電仍會經營自己的品牌,宏達電相信經營品牌代表對消費者的承諾,在交易後仍有2000人左右的工程團隊繼續研發HTC品牌手機。

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表示,這項交易代表Google在硬體上邁進一大步,Google在17個月前成立了硬體部門,將各項消費者體驗整合進硬體裝置,為使用者提供最佳的軟硬體及服務體驗。Google先後推出Google Home、第一款Pixel手機,新一代產品也將在10月4日對外宣佈。這項合作協議,使Google在未來五年、十年有能力推出更多讓人驚喜的產品。

他說明,HTC是消費產品的領導品牌,在創新的理念上永遠不變,這項協議讓許多優秀的人才加入Google的硬體團隊。這些人才加入Google成為團體一員,期待未來創造更多的產品。這項協議也見證Google與HTC長久以來的合作關係發展,雙方過去在手機的合作上已有10年,從首支Android手機HTC dream到Nexus One,去年誕生首支Google自有品牌Pixel手機。

Rick補充說明Google的硬體業務現在仍在發展階段,這項協議將結合Google最好的軟體及硬體,創造用戶更新的體驗。在今天的合作協議後,象徵Google擴大在台灣的投資及業務範圍。至於外界關心Google是否會加碼投資VR,今天並沒有其他的訊息可向外界透露。

Google將支付現金給宏達電,對手機業務營收下滑的宏達電而言帶來即時雨,有助於宏達電繼續衝刺HTC品牌手機業務、建立VR生態發展。而宏達電Pixel手機團隊員工未來將加入Google硬體團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