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藍牙在手機、PC周邊上帶來不少的方便性,今年7月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發表了支援Mesh網狀網路的新規格後,將藍牙加速推向IoT市場,未來將看到智慧家庭、智慧大樓、工廠,透過藍牙控制照明、空調系統。

藍牙技術聯盟本周來台說明低功耗藍牙的最新發展,支援多對多的Mesh網狀網路,這項新規格將使藍牙有機會成為大規模部署IoT裝置網路通訊技術之一,該聯盟強調此一藍牙網狀網路強調具備自癒能力,能夠支援大規模建置,並可抵擋已知的網路攻擊。

藍牙技術聯盟全球行銷副總裁Ken Kolderup表示,藍牙網狀網路最多可連接32000個節點,適合大規模物聯網裝置部署,這些連網裝置具備自癒能力,控制訊號的發送接收採多路徑方式傳遞,降低網狀網路內某個裝置故障,導致訊號無法遞送的風險,同時支援Mesh的藍牙裝置還可自我檢視狀況回報異常,方便裝置的維護管理。

至於在安全方面,Ken指出傳輸內容均以AES 128加密,從網路層到應用層各個層面加密,確保傳輸資料安全,另外,也可防護已知的安全攻擊,例如汰換網狀網路內的特定裝置時,可移除該裝置的藍牙網路存取功能,防止垃圾桶攻擊手法。

藍牙網狀網路規格在7月中下旬發表後,目前藍牙技術聯盟已提供可用於測試及驗證的工具,並進行互通性測試,而新的藍牙網狀網路規格可在低功耗藍牙4.0以上運行。

Ken表示,聯盟先提供軟體、硬體模組認證,再向上擴大到產品層面,預期今年就會看到相關的產品。由於藍牙網狀網路提供低功耗,工業級連結大規模裝置的通訊能力,未來將能適用於建築自動化、無線感測網路及資產追踨。

現場展示一部份支援藍牙Mesh網路的相關產品,例如Nordic推出的低功耗藍牙開發套件,亞旭電腦展示了智慧緊急按鈕、門窗感測器、水位感測器、警報器,還有聚眾聯合展示智慧插頭、智慧感測器、智慧燈泡等等。

聚眾聯合展示支援藍牙Mesh網路的智慧燈泡,不需要通過Wi-Fi,只要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的藍牙,就能以無線的方式控制家中的智慧燈泡開關、調整照明的色溫變化,或是遙控智慧插頭開啟或關閉。

 

除了以藍牙控制智慧燈泡、智慧開關,使用者還可透過app控制支援AirFuel無線充電規格的充電裝置,下圖展示的無線充電裝置可安置於餐桌下,店家在營業時透過app開啟充電裝置,為來店消費的民眾提供無線充電服務,店家營業結束後可遙控關閉充電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