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被眾家唱片業者控告侵犯版權的YouTube影片轉錄網站youtube-mp3.org已與控方達成協議,準備關站並交出網址。

Youtube-mp3.org允許使用者輸入一個YouTube影片網址,以將它轉換成MP3音訊格式。使用者下載轉換後的MP3檔案便可將它存放在PC或手機上以離線聆聽。

根據全球流量偵測機制Alexa的數據,目前youtube-mp3.org在全球網站的流量排行為335名(下圖),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影片轉錄服務。而國際唱片交流基金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IFPI)去年的調查則顯示,16到24歲的網友中,有49%曾造訪類似YouTube-MP3的轉錄網站。

有十多家業者控告經營YouTube-MP3的德國業者PMD Technologies及負責人Philip Matesanz侵權,包括華納音樂(Warner Music)與新力音樂(Sony Music)在內,指稱YouTube-MP3在轉換影片、儲存MP3檔案或遞送MP3檔案時並未取得唱片業者或YouTube的同意,侵犯了著作權法。

上周YouTube-MP3與唱片業者達成協議,同意支付和解金,也將永遠停止該站的營運並交出網址。雙方並未披露和解金額。

目前YouTube-MP3的首頁看起來仍完整無缺,但若嘗試輸入網址,則會出現「正在進行系統維護」的訊息。市場上仍存在著其他YouTube轉錄網站,包括OnlineVideoConverter、Flvto、ClipConverter及Conver2mp3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