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德國交通及數位基礎設施部(BMVI)上周發表了全球首份自駕車道德準則,以作為開發自駕車軟體時的判斷依據,也是全球首份自駕車道德準則。

此一準則是由BMVI自駕車道德委員會所制定,該委員會集結了14名道德、法律與科技的專家,指出自駕車技術可釋放駕駛的壓力,協助駕駛開車甚至取代駕駛,隨著自駕車對環境的感知愈來愈完善,不排除最終可能走到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發生事故的狀況,然而,目前的技術再加上一些現實的交通情況,並無法完全避免事故,因此在撰寫自駕車系統的軟體時,也需要作出某些決定。

該道德委員會總計列出了20項準則,其中一項指出應以保護人類生命為優先,所以自駕車系統為了避免對人身造成傷害,應可接受對動物或其他財產所造成的損害。

此外,在一件無可避免的事故中,嚴格禁制自駕車系統基於個人特質來決定受害者,如年齡、性別、生理或心理狀態等,而是應以儘量減少受傷人數為基準。

該委員會亦要求所有的自駕車與連網系統都需要官方的授權與監控,也必須能夠確認在任何情況下控制汽車的是人類或是自駕車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