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資管處處長潘國才宣布107年執行政府開放資料評比制度

國家發展委員會資管處處長潘國才昨日(26日)表示,今年6月份國發會剛通過的政府開放資料評比制度,確定明年(107年)正式實施,未來根據各政府機關的開放資料可直接取得程度、資料結構化程度與詮釋資料正確性等3個項目,授予金質、銀質與銅質標章,提升開放資料的品質。目前國發會已經在各個機關施測開放資料的品質,達到金質的資料數量超過3成以上,明年初開始就會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網站上,針對每筆開放資料標示認證標章,提供民眾參考,若未取得任何標章的開放資料,國發會也會提供修正建議給負責該筆開放資料的政府機關。

 

圖說:107年國發會將實施開放資料品質評比制度,提供金、銀、銅三種標章認證。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昨上午在立法院舉辦「政府開放資料諮詢小組執行兩週年之運作檢討與建議」座談會,邀請民間諮詢委員與各部會人員參加,檢討現今政府開放資料的狀況。Open Data TW 計畫負責人張維志表示,目前「政府資料平臺」網站有27,000多筆開放資料,但超過85%以上資料下載次數少於100次,顯示開放資料使用效益不高,政府單位沒有提供符合實際需求的資料,徒增業務人員的工作量,各部會應該盤點現有的業務,而非盤點現存資料,檢視開放資料與部會業務的關係,才能有效率找出與業務相關的資料。

國發會處長潘國才也強調,國發會一直以來推動開放資料的目標有兩方面,一方面希望能夠透過開放資料推動產業經濟發展,目前與經濟部工業局合作,協助引導業者來應用開放資料。另一方面,開放資料主要強調「資料治理」概念來協助施政、業務或決策的工作,而不是為了追求某項指標。他舉出某地方政府為例,當地的消防機關過去在各區域都平均配置消防設備的數量,但後來根據火警發生次數資料與巷道地圖資料來共同分析,才能適當地根據不同區域情況調整設置消防設備的數量。

此外,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葉哲良進一步說明,前瞻計畫的「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也融入開放資料概念,整合空氣品質感測、地震觀測/速報、防救災成果,以及水資源管理等與資料,交由國網中心計算與統整,之後彙整至同一個平臺,提供給產業來做利用,但目前還沒有確切完成平臺建構的時間,需要等待前瞻計畫預算正式通過後,才能夠提出實際的計畫時程。

然而,擔任交通部資料開放諮詢小組民間委員,也是PTT大氣科學板板主楊佳勳卻表示,由於法規沒有規定政府資料需要開放給人民使用,造成有些政府機關不願意開放資料,例如防災資訊上,氣象局經常會拿到最新氣象資料,但不會立即公布,或是民間機構向氣象局要颱風資料來研究,但氣象局礙於氣象法規定,而不提供資料。

張維志甚至根據氣象法第17、18、19條指出,法規只有限制氣象報告需要統一機關發布,但沒有限制不可以提供資料給他人,氣象局不應該擔心遭他人誤用而拒絕開放。黃國書認為,目前政策需要用開放角度思考政府資料如何開放,不應該用限制角度擬定政策,造成政府開放資料速度裹足不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