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全臺灣有138萬家中小企業,更佔企業總數的98%。今天(7月27日)Google發布最新的《 2017年臺灣中小企業網路行銷行為分析》,跟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公司(Ipsos ASI )合作,電話訪談了全臺620位中小企業主。分析報告指出,已經有超過8成(83%)的臺灣中小企業採用數位工具,「零數位參與度」的企業也已經從三年前的24%降到17%。而且,數位參與程度越高的中小企業,會有更好的業務收益跟成長,也會對未來營收更加樂觀。

「中小企業如果願意擁抱數位,只要投入少許資源,就能大幅提升生意的營收。」Google大中華區經銷通路業務總監李芝禎這麼說道。繼三年前,Google跟易普索市場調研公司合作後,今又發布最新的趨勢報告,並作了前後的比較。

從報告中可以清楚發現,中小企業的數位參與度已經逐漸上升。總共有83%的中小企業已經開始採用數位工具;而「高數位參與度」的企業比例突破5成;「零數位參與度」的中小企業比例也從2014年的24%降到了17%。

Google大中華區經銷通路業務總監李芝禎指出,高數位參與度的定義是「使用超過兩項以上的數位工具」,例如:Facebook、Google Analytics等。目前全臺灣的中小企業中,有53%已是高數位參與度者。

 

Google還引用了2016年消費者洞察報告、路透社研究報告指出,臺灣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已經超過8成(82%)、每天也有超過5成(52%)的民眾會每天上網看影片,更有近6成(57%)的民眾是從社群媒體上來獲取資訊。而「行動」、「網路影片」以及「社群媒體」這三項指標,就是企業掌握數位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消費者大部分的行為都已經在行動上,對中小企業來說,行動網頁應該建立起來。」李芝禎說明,因應數位趨勢,已經有52%的企業認知到行動服務的重要性,但僅有32%的中小企業有建立行動網站,她認為這是仍須補強的部份。

報告中指出,在網站中加入影音內容的企業從三年前的36%,上升到5成(50%)。李芝禎指出,企業溝通品牌的方式不斷在變動,以前是以文字、圖片為大宗,現在則多了一項不可或缺的影音內容。

總部在雲林的本土企業蜜蜂工坊的品牌/數位行銷經理黃親皇也表示,他們在2014年開始從B2B開始轉型到B2C,開始利用各種數位工具來達成轉型目標。也在當時開始建置官方網站,以及YouTube平臺,要透過影音的形式,來補足消費者對蜂蜜的價值、營養和應用的資訊落差。

而,中小企業採用社群平臺的比例更是顯著地從24%提升到71%;官方網站中含有電商功能的比例,也提升到34%。

 

過半的高數位參與中小企業,認營收比過去還要高

數位參與度的提升,也確實可以替中小企業帶來營收成長。有超過一半的「高數位參與度」的企業認為,他們的營收比過去還要成長52%。同時,他們也比「零數位參與度」的中小企業,對未來的營收還要來得更加樂觀。

和2014年的報告結果相符,數位參與度越高的中小企業會享有更好的業務收益和成長。

 

李芝禎表示,只要投入少數的數位資源,其實成效就可以很顯著,例如增加網路曝光度、建置網站、發送企業訊息等。

蜜蜂工坊指出,他們利用Google Analytics來精準鎖定消費族群,並即時調整AdWords的廣告預算,收益跟交易次數比前期提升超過15%。而且藉由線上帶動線下的購買,業績提高了2到3成。

另外,成立超過40年的清海化學工業,專營乾燥劑、保冷劑等商品,其副總經理張仕杰也說,「原本國內大約有1萬家客戶,現在也有海外的客戶。」,他們在2014年開始用Google AdWords等數位工具,來接觸國外的潛在買家,成功走出臺灣市場,海外客戶數量成長2到3成,目前亞洲、紐澳、美國等地,都有他們的客戶。

只不過,要說服臺灣眾多中小企業開始接受利用數位工具的行銷,是件難事。李芝禎就表示,臺灣中小企業的規模太小,平均受僱數不到7人,甚至可算是「微型企業」,在精簡的人力之下,遑論要有數位行銷的專職人員。而Google也從2014年推出「Google數位火星計畫」開始培育行銷青年,提供1萬8千名學子接受數位行銷教育。此外,Google現在也打算在今年稍晚,推出專屬中小型企業的數位行銷線上課程,瞄準「消費者洞察」、「產業趨勢」以及「數位行銷知識」這3個最被關注的議題,來協助中小企業進行轉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