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中國在去年8月發射了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以建立量子通訊網路,外媒則報導,中國山東省的濟南市將在今年8月底啟用量子通訊網路,連結當地的200個終端,包括政府、金融與軍事部門,覆蓋範圍達數百平方公里成為全球首個運用量子通訊網路執行政府功能的城市。

該網路利用量子金鑰分配(Quantum Key Distribution)來傳遞訊息,一旦在傳輸中途受到打擾,訊息就會被變更,而且傳送與接收端都會收到通知,讓傳統的網路或電話竊聽方法無用武之地,被視為是牢不可破的通訊模式。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這一年來中國的量子技術有突破性的進展,先前長距離的量子通訊為了避免受到太陽光的影響,只能在夜晚傳訊,但現在已克服了陽光所造成的問題,離建立全球量子通訊網路的目標更近了。

事實上,中國從2013年便開始測試從北京到上海間的量子通訊網路,中間還經過濟南與合肥,此一量子通訊網路長達2000公里 ,初期供銀行與政府機構使用,預計未來可擴展至國防及其他領域,並設定了於2030年建立全球量子通訊網路的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