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中國國務院在上周四(7/20)發表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目的在構築中國人工智慧(AI)的先發優勢,列出了三大階段,其中,第一階段是在2020年創造1500億元人民幣(約6846億元新台幣)的AI核心產業規模以及1兆元人民幣(4.564兆元新台幣)的相關產業規模。

中國政府認為AI將是鞏固國家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以及改善社會環境的關鍵技術,同時也會帶來新的挑戰,包含就業結構、法律、倫理、隱私與國際關係等,因此必須擁有明確的政策與規範。

國務院指出,AI在行動網路、大數據、超級運算、物聯網及腦科學的帶動下突飛猛進,相關的學科發展、理論建模、技術創新及軟/硬體的升級正在迅速發展,並成為國際競爭的新焦點。AI將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世界主要的已開發國家都把發展AI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及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策略,因此必須加快規畫及政策的腳步,強化核心技術、人才及規範的部署。

此外,中國也認為AI將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可釋放過去數次科技革命及產業變遷所積蓄的巨大能量,重新建構經濟活動的各大環節,創造新的技術、產品、產業與模式。

因此,國務院列出了中國發展AI的三大階段,期限分別是2020年、2025年與2030年。期望中國在2020年可跟上全球領先國家的AI技術與應用,創造1500億元人民幣的AI核心產業規模與1兆億元人民幣的AI相關產業規模,2025年讓部份AI技術與應用達到全球領先水平,創造4000億元人民幣的AI核心產業規模與5兆億元人民幣的相關產業規模,2030年期望中國不論是在AI的理論、技術與應用都能領先全球,成為全球主要的AI創新中心,屆時其AI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1兆元人民幣,相關產業規模則可達到10兆元人民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