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由Docker、IBM、微軟、紅帽及Google等廠商所組成的OCI聯盟成立,並於2016年4月推出了第一個開放容器標準。除推出OCI Runtime標準,讓開發者打包、簽署應用程式,並可以自由選用不同的容器Runtime外,還推出開放容器OCI映像檔標準,由容器技術社群訂定規範,確立容器映像檔建立、認證、簽署以及命名的方式。而在近日,第一個標準OCI 1.0版終於正式出爐,而OCI聯盟執行總監Chris Aniszczyk表示,此標準也意味容器離標準化更近一步。

Chris Aniszczyk表示,在過去幾年間,容器技術的導入率,以及企業對此技術的興趣都有著快速成長,而大型科技公司、雲端服務商也紛紛推出相關的容器解決方案,「為了讓容器技術能繼續作為應用程式可攜性的基礎,必須推出特定標準,確保這項技術的中立性。」

在發布這個開放容器標準後,Chris Aniszczyk表示,為容器技術在真實世界落地時,帶來基本的開放標準,「包含了容器映像檔格式以及Runtime規格的標準」,他也認為,推動此標準,可替企業解決容器在各環境互通性的難題,也為創新帶來更多動力。

各核心廠商的重要人士,也發表各自對於OCI 1.0版的想法。像是Kubernetes專案共同創辦人Brendan Burns表示,OCI達到一個重要里程碑,透過開放標準,容器技術可替分散式雲端運算帶來革命性改變,「此標準也替Kuberntes這類系統帶來了基礎建構元件。」而CoreOS技術長Brandon Philips表示,OCI為Runtime及映像檔建立了標準,有助於替成長中市場帶來穩定性,讓企業能放心採用容器技術,「我們也跟K8s社群一同合作,要讓OCI標準整合至未來發布的版本中。」紅帽容器技術架構首席工程師Vincent Batts則表示,在OCI成立兩年後推出了第一個標準,不過這僅是該組織的第一步,「未來在容器的生命周期、調派等專案還會更多合作。」

而OCI聯盟之中的發起者Docker,也揭露在OCI的未來發展動向。在此次發布為Runtime及映像檔建立標準,OCI聯盟下一個目標,就是要推出一個認證計畫,「確保這些廠商釋出產品、專案,的確符合OCI制定的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