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Bluetooth SIG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周二(7/18)宣布,藍牙技術已開始支援網狀網路(Mesh Networking),並釋出藍牙網狀網路(Bluetooth Mesh Networking)規格及驗證工具,打算推動它成為IoT解決方案的基礎。

網狀網路為多點對多點的通訊架構,因此很適合建立大規模的裝置網路,藍牙網狀網路則是以藍牙技術來打造可能由成千上萬個裝置組成的IoT解決方案,包括自動化網路或感應器網路等,且裝置間可彼此聯繫。

Bluetooth SIG列出了藍牙網狀網路的三大優點,包括具備自癒能力、可支援大規模建置的數千個節點,以及可抵擋已知攻擊的安全功能。此外,Bluetooth SIG所提出的藍牙網狀網路規格支援從低階到高階的全端應用,並以互通為中心,還有專門驗證互通的工具,可確保來自不同業者所開發的各式產品之間的互通性。

目前不同的藍牙規格所支援的通訊網路:(來源:Bluetooth SIG)

Bluetooth SIG執行總監Mark Powell表示,在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問世後,連網裝置市場即快速成長,相信藍牙網狀網路也可在某些市場的早期階段扮演重要的角色 ,例如加速自動化與無線感應器網路的成長。

藍牙網狀網路主要於低功耗藍牙上運作,並相容於Bluetooth 4.0以上規格的裝置,製造商只要升級韌體就能讓裝置支援藍牙網狀網路。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的預測,全球的連網裝置數量到2021年將會達到480億個,其中近1/3將支援藍牙。Bluetooth SIG行銷副總裁Ken Kolderup指出,他們期許藍牙網狀網路初期能夠對商用照明與工業應用帶來重大的影響,進而成為IoT生態體系的普遍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