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今日除推出新一代Xeon Scalable伺服器處理器外,也同時揭露了接下來幾款主要AI專用晶片的推出時間表,最快將在今年底前發表搭載Intel FPGA加速運算技術的Intel Stratix 10全新處理器,而另一款專為深度學習設計的Crest系列處理器,則將延後到明年才會推出,至於Xeon Phi晶片也將會在年底推出新產品 。

英特爾從去年就開始積極布局AI晶片市場,更計畫將在今年推出多款能用於加速AI及AI專用的伺服器處理器。而做為採用全新Skylake微架構而搶先推出上市的新一代Xeon Scalable伺服器處理器,則是先打響了AI應用第一槍。

英特爾表示,新款Xeon Scalable處理器,不只將處理器核心提高至28核,具備有更高的運算效能,也採用全新互連架構,可以縮短CPU存取延遲,還內建新的進階向量延伸指令集AVX-512,能比起前一代AVX-2加速處理效能提高6成,以加速AI應用。

根據英特爾提供的數據測試比較,在針對AI或深度學習訓練的應用上,使用Caffe ResNet-18類神經網路來當作測試基準時,採用2路Intel Xeon Platinum 8180處理器,比起前代Intel Xeon E5-2699 v4,可以增加深度神經網路高達2.4倍的推論吞吐量,而在深度學習訓練吞吐量也較前一代增加2.2倍,可以應用在需要加速深度學習類型工作負載的執行。

除了推出新款Xeon Scalable處理器之外,英特爾今日也揭露了幾款主要AI專用處理器的推出時間表,其中在AI加速解決方案上,搭載Intel FPGA可程式化硬體運算技術的Intel Stratix 10全新處理器,最快將在今年第4季推出問世,未來可用於提高深度學習應用的推理論斷能力;不過另一款專攻AI深度學習應用的Crest系列處理器,則改延後到2018年才會推出。至於英特爾針對超級電腦和HPC伺服器打造的超多核心協同處理器Xeon Phi,英特爾也預告,將在年底前推出代號Knights Mill的新一代產品,將具備有更高的平行運算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