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多數人所預料,憑藉著高成長率,超融合系統(Hyperconverged Systems)正逐漸成為融合式系統(Converged Systems)的主流,隨著產品銷售比重的提高,超融合系統本身也出現了質變,出現了一些未完全遵循傳統超融合系統型態的新產品。

超融合系統繼續維持高成長

根據市調機構IDC日前發布的2017年第1季融合式系統全球銷售市占調查,顯示在整個融合式系統市場中,唯有超融合系統能持續維持成長。

所謂的融合式系統,指的是預先搭配成套、可同時涵蓋運算、儲存與網路需求的IT基礎設施套件產品。依照IDC現在的分類,融合式系統可以分成三大類:

●整合式平臺(Integrated Platforms):由供應商預先整合、認證的產品套件,包含伺服器硬體、儲存設備、網路設備與基本管理軟體,典型產品如Oracle的Exadata資料庫一體機。

●整合基礎設施與認證參考系統(Integrated Infrastructure and Certified Reference Systems):同樣是由供應商預先整合、認證的產品套件,包含伺服器硬體、儲存設備、網路設備與基本管理軟體,與整合式系統的區別在於,認證參考系統的元件是來自多家供應商,典型產品如NetApp與Cisco的FlexPod,Dell EMC的VxBlocks。

●超融合系統(Hyperconverged Systems):由供應商預先整合與認證的產品套件,特色在於透過相同的單一伺服器資源,整合了所有核心運算與儲存功能,典型產品如Nutanix的NX系列超融合伺服器。

三類融合系統產品的基本精神,都是提供預先整合與認證的產品套件,藉此加速企業IT基礎設施的建置,區別在於整合的程度與產品組成型態不同。

觀察IDC過去幾年來發布的融合系統市占調查,可以發現認證參考系統一直占有最大的比重,占了總銷售額近6成,次之是整合式平臺,最後才是超融合系統,不過,成長最快的是超融合系統,時至今日,超融合系統甚至已經成為唯一仍在成長的融合式系統。

一年前IDC發布的2016年第1季融合式系統市調,便已能看出這個趨勢,當時占有62.8%銷售份額,但對比上一年同期只有1.8%成長;整合式系統占有的份額是22.5%,但成長率也只有0.3%。相較下,超融合系統只占14.7%份額,但成長率高達148%。

時隔一年之後,在IDC的2017年第1季融合式系統市調中,顯示整個融合式系統的銷售額比起去年同期成長了4.6%,但採購的總容量則成長了7.1%—也就是說容量成長的幅度比銷售額更高,一種「加量」卻「不加價」的現象,反映了單位儲存成本的下降。

而在三大類融合系統產品中,認證參考系統雖仍占有最大比重,但銷售額比去年同期衰退了3.3%,整合平臺更衰退了13.3%,只有超融合系統仍保有64.7%的高成長,而且市占比重也提高到24.9%,比去年高出10%以上。這顯示了:超融合系統是最具前景、最有潛力的一種融合式系統產品。

 

持續高成長的超融合系統

從IDC的2016到2017年融合式系統市調可以看出,整合式平臺、整合基礎設施與認證參考系統等2類產品的銷售都已陷入停滯,甚至開始衰退,為有超融合系統持續維持高成長。

 

打破常規的超融合系統產品

隨著超融合系統的持續成長,不僅帶動更多廠商投入,連帶也讓產品出現了新的變化。

超融合系統的標準型態,是ㄧ個包含了運算與儲存資源的標準化節點機箱,擴充時則是透過堆疊更多這種標準化節點機箱來組成叢集,從而得到更大的運算能力與儲存空間,這也賦予了超融合系統兩個特性:

●運算與儲存合一的硬體:超融合系統的運算與儲存單元在實體上是合一的,是由同一臺伺服器硬體來提供。

●對稱的擴充能力:超融合系統在擴充時,運算與儲存資源的配置與擴充是對稱的。每增加一臺節點,就相對應地增加一定比例的運算能力與儲存空間。

透過「運算—儲存合一」,以及「對稱的擴充能力」這2個特性,也讓超融合系統的擴充變得十分簡單,當資源不夠時,堆疊更多節點即可。超融合系統的兩大龍頭—Nutanix,以及眾多基於VMware vSAN架構的超融合產品,都是屬於這種標準型態的超融合系統。

不過這樣的特性,在許多時候卻也帶來不便,用戶只是需要更多儲存空間,卻也被迫買進一整臺節點,然而這臺節點所帶來的額外的運算能力,是用戶不需要的。

一般超融合系統供應商,大多是提供幾種不同用途與性能取向的節點款式,來設法提高擴充搭配的彈性,有些節點款式著重於提供大儲存容量,另ㄧ些款式則著重提供高I/O效能或高運算效能等,但即使如此,仍沒有擺脫「運算與儲存合一」與「對稱性擴充」這兩個基本特性的制約,用戶擴充時,還是必須買進一整臺包含了運算與儲存空間的節點。

面對這樣的不便,一些新進的廠商試圖打破超融合系統的常規,提供更靈活的超融合應用架構。

 

超融合系統的對稱式擴充

標準的超融合系統具備「運算—儲存合一」,以及「對稱擴充能力」特性,只要堆疊更多節點,就能同步擴展運算能力與儲存資源,但也有不夠靈活的缺點。

資料來源:Nutanix

 

提供非對稱擴充的超融合

在我們今年初的2017年超融合應用伺服器採購特輯中,就發現有一些產品如Cisco的Hyperflex,支援了非對稱擴充架構,另外市面上還有一些超融合廠商如Pivot3,也支援非對稱擴充,也就是運算能力與儲存容量可以各自獨立地擴展,用戶需要運算能力時,可以只擴充運算節點;若只需要儲存空間,也能單獨擴充儲存節點容量。

運算與儲存分離的新模式

更進一步,一些廠商甚至拋棄了超融合系統的「運算與儲存合一」這個基本特性,例如NetApp日前發表的HCI超融合產品線便屬於這種新型態。

NetApp的HCI系列採用4胞胎型式的2U伺服器機箱,但機箱中安裝的節點分成運算與儲存兩種節點,其中運算節點是運行VMware vSphere軟體的伺服器節點,而儲存節點則是運行SolidFire儲存軟體的全快閃組態節點。

NetApp HCI最小組態是2臺2U/4胞胎機箱,含有2個運算節點與4個SolidFire儲存節點(另2個為預留空節點),運算與儲存節點可各自獨立擴充,並各自有大、中、小等3種款式可選。其中運算節點最大規模是64節點(VMware叢集規格上限),儲存節點最大則可擴充到100節點(SolidFire儲存叢集規格上限)。

NetApp HCI這種分離了運算與儲存節點的方式,嚴格來說已經不能算是真正的「超融合」,也讓擴充時的考量更加複雜化,不過卻能提供更多的靈活性,是ㄧ個值得注意的發展方向。

 

運算與儲存分離的NetApp超融合系統

NetApp日前推出的HCI超融合產品,採用了運算節點與儲存節點分離的架構,兩者可以各自獨立地擴充,從而得到更大的靈活性。

資料來源:Net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