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微博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週四發布通告,表示已經要求新浪微博、ACFUN、鳳凰網等網站關閉其線上影音節目,在美國上市的微博股票應聲大跌,公司市值一天內蒸發1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05億元)之多。

在Nasdaq上市的微博股票早盤一度重挫10.8%,事後雖有回升,但收盤仍下跌6.12%,市值由168億美元下跌至158億美元。其主要股東新浪網股價義下跌4.83%。向來被稱為中國版Twitter的微博,今年二月市值首度超越Twitter,成為全球最值錢的微部落格服務公司。

近年來,隨著線上影音與直播潮流興起,微博也大力推廣其影音相關服務,同時亦追隨眾多網路業者,推出線上節目。該公司2016年營收大漲37%,便是因為其影音與直播服務帶來的大量影音廣告所致。

中國廣電總局認為,微博與另兩家網路業者在沒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情況下大量播放不符合國家規定的時政類視聽節目與宣傳負面言論的社會評論性節目,依法關停這三家網站的視聽節目服務。

股價重挫的微博表示會配合管理要求,加強視聽節目管理,但同時也強調,上傳節目的用戶本身必須持有許可證,至於上傳非視聽節目的一般用戶,則不會受到新政策的影響。

中國政府的動作被認為是近日加強網路內容管制的最新一步。6月初,中國政府才強制關閉了60個社群媒體帳號,稱這些帳號散播對社會有負面影響的粗俗內容。此外,中國新實施的網路安全法規,也被視為緊縮網路自由政策的一部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