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一向禁止員工或供應鏈對外透露最新的產品資訊,不過,這次外洩的是蘋果如何處理那些洩密者的內部簡報錄音檔。

這場簡報是由蘋果負責防範與調查洩密事件的全球安全總監David Rice、蘋果全球調查總監Lee Freedman與安全通訊負責人Jenny Hubbert共同主持,約有100名蘋果員工參與,而The Outline則取得了該場簡報的錄音內容,揭露蘋果對消息外洩的重視程度與處理方式。

The Outline自該簡報中發現,蘋果的全球安全團隊延攬了許多調查員,有些還曾任職於美國各個情報機構,他們肩負著避免產品資訊流落至競爭對手、仿冒業者或是新聞媒體的責任,也負責追蹤消息外洩的源頭。

蘋果除了禁止內部員工在走廊上或公開場合談論產品消息之外,也不准他們對親友透露,而對供應鏈的規範則更加嚴格,工廠員工的出入都必須經過檢查。過去蘋果的消息多半是從供應鏈外洩,但Rice說,去年自蘋果總部所外洩的產品或服務資訊比自所有供應鏈外洩的消息還多,是史上頭一遭。

儘管有了嚴格的防漏政策與措施,但蘋果仍然無法做到滴水不漏。例如2010年4月,有一名蘋果工程師把未上市的iPhone 4遺落在蘋果總部附近的啤酒屋裡,還輾轉流落到科技部落格Gizmodo的手上

有些工廠員工把零件藏在廁所裡、夾在腳指頭縫、扔過圍牆,還有些女員工把產品外殼藏匿在內衣裡,並成功夾帶了8000個外殼。Rice表示,這不只是外殼,重要的是這是蘋果還沒發表的產品,因此,當2013年有數萬個尚未上市的iPhone 5C外殼流落市面時,蘋果即以最快的速度將它們全部買下。

然而,Rice也澄清,蘋果員工並非什麼話都不能說,員工仍然可以向親朋好友抱怨老板,討論自己的薪水,也能揭露蘋果的不法行為,但就是不得談論未發表的產品或服務。

去年蘋果逮到的兩名外洩產品資訊的員工中,有一名任職於蘋果線上商店,另一名任職於iTunes,他們都把消息透露給部落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