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百年蟲還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問題,但是,隨著2009年到來,如果企業還沒有根除百年蟲,那麼即使是面對不景氣,IT預算緊縮,甚至是向下修正的情況下,百年蟲仍舊是刻不容緩的急事,旭和螺絲工業資訊課課長鄒妤玲就說:「實在不能再拖了。」

百年蟲的影響,大多是早年開發的資訊系統,主要包括年序欄位的資料輸出入限制,以致於相關應用程式對於日期的判斷與運算錯誤,進而引發年序錯亂等衍生問題。比較謹慎的做法,就是檢視所有的應用程式與資料檔,進而決定汰換系統或是擴大資料欄位因應,並且在明年完成相關的測試與程式修改。

目前除了旭和螺絲工業之外,其他包括金融業、醫療業以及政府機構等e化較早的企業機構,都有民國百年蟲的疑慮,主要是過去在系統開發的過程中,並沒有料想到系統使用的年限,會延續至今,所以,相關的資料欄位,例如:年月日的呈現,只保留了6位數,以致於無法因應民國100年的3位數年序轉換,類似這樣的問題,如果沒有相關的因應計畫,在金融業可能會出現存款、利息計算等錯誤,在醫療業則可能會出現掛號問診、藥劑用量計算等問題。

 

 相關報導 2009年10大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