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isco

將企業前端常用的乙太網路,與後端儲存使用的光纖通道協定統合,過去並不是沒有人嘗試過,但是響應者甚少,都成了曇花一現。不過到了2008年,FCoE(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標準制訂小組的出現,讓這一切開始走向可能。

包括Brocade、思科(Cisco)、EMC、HP、IBM、QLogic、昇陽(SUN)、VMware、英特爾(Intel)、微軟、北電(Nortel)等多家軟、硬體重量級廠商,都參與了2008年2月的FCoE標準制定會議,這讓FCoE協議成為未來乙太網路與光纖通道統合的希望之星。而各個領域龍頭廠商的支持,也讓乙太網路用來傳輸光纖通道協定的FCoE協定,廣受各方看好。

2008年FCoE協定發展上的突破還不只於此,許多廠商也首次在這一年發表了支援FCoE協定的設備。雖然FCoE協定現在還未成為正式標準,但許多廠商都已經展示了能夠支援FCoE協定的技術能力。

舉例來說,思科在2008年就發表了首款支援FCoE協定的交換器Nexus系列,並且將合作開發的Nuova公司買下,宣示其支援FCoE協定的決心。而在儲存廠商方面,Qlogic發表了最新的6200系列儲存路由器,支援FCoE介面與SAS、QDR超高速匯流排以及16Gb的光纖通道連結。EMC則是發表了首款支援FCoE介面的交換器Connectrix NEX-5020,該產品是EMC與思科(Cisco)合作推出,原型為思科的Nexus 5000。另一家廠商NetApp,則是首次發表了支援FCoE的磁碟陣列,NetApp的FAS和V系列磁碟陣列,都推出了支援FCoE協定的版本,並且使用Qlogic的介面轉接卡(Converged Network Adapter)。

整體來說,雖然目前FCoE協定還未完全制定完成,但是可以預計未來FCoE協定將能夠帶來許多成本降低的好處,儲存網路將能夠更為單純,而企業的整體網路也能在10GbE等級的乙太網路架構下,達成一統。有效降低網路的複雜度,也因為FCoE協定繼續支援原本光纖通道的許多運作方式,企業原有的設備投資也不會完全浪費。

 

 相關報導 2009年10大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