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微軟進入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UC)市場至今,業已過了將近3個年頭。由於微軟挾著龐大的原有市場基礎做為後盾,到了2008年,原本整合通訊領域的網通硬體廠商,已經開始強化與微軟的整合通訊軟體互通之能力,希望藉此提高企業的使用意願。而不光是微軟,越來越多的網通硬體廠商也開始支援IBM的整合通訊軟體Sametims,可以預見的,未來這一類的合作,只會越來越緊密。

以思科為例,臺灣思科產品技術經理紀文智表示,在與微軟的介接方面,現在可以透過微軟的整合通訊軟體直接控制思科的IP電話,讓使用者可以直接由電腦中微軟的OCS 2007整合通訊軟體(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2007),接聽在思科網路架構上傳輸的VoIP電話。

而在IBM方面,除了可以做到上述軟體與VoIP架構的整合外,還可以在Sametime軟體上加入外掛模組,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外掛模組,直接使用思科整合通訊產品線中的軟體。

由於IBM的整合通訊軟體Sametime,目前有開放API給其他廠商開發相關應用,所以思科的UC 7.0,目前和IBM整合也更為緊密。同時使用思科與IBM整合通訊產品的企業,可以透過Sametime做為使用者桌面上整合通訊的主控臺,使用思科相關軟體的整合通訊功能。至於微軟方面,目前則僅在VoIP的整合較為緊密。

其他包括北電、Alcatel-Lucent、Avaya等原本網路硬體設備與通訊的廠商,也多在2008年將它們的整合通訊方案與微軟、IBM等整合通訊軟體廠商的產品做到互通。事實上,這些硬體廠商都有志一同的認為,與軟體廠商的整合通訊產品互通的舉措,將能夠提供更多整合通訊的功能給使用者,如此一來,必定能夠吸引到更多青睞。

無論廠商所推導出的結論是否正確,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對於企業的IT部門來說,在2009年,由於整合通訊產品邁向功能更為整合互通的局面,這也意味著建構整合通訊架構的難度將會隨之降低。企業過往難以完全透過單一介面整合的IP語音電話,由於整合通訊軟硬體廠商的互通合作下,未來將能更為容易的與資訊與影像,整合在單一操控介面下,提供更多原本無法做到的服務。

 

 相關報導 2009年10大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