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都會舉辦Dell EMC World大會,但不是每一年的大會,都會有今年般的大規模產品更新發布。

EMC依慣例在5月初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了今年的大會,隨著與Dell間完成併購,這次大會是繼去年10月於德州奧斯汀的大會後,第二次冠以Dell EMC為名的大會。這次大會中也包含了一些原屬Dell的產品線訊息發布,例如PowerEdge伺服器最新第14代、Compellent SC系列儲存陣列新的SC5020中階機型等,不過主角還是原屬EMC旗下的5大產品線——VMAX、Unity、XtremIO、Isilon與ScaleIO。

EMC歷來都習慣在EMC World發布旗下產品的更新改款訊息,不過由於各產品線的更新週期不同,通常不會在一次EMC World大會中,就同時涵蓋到所有主力產品線的更新。即使同時發布了多款產品的更新,各產品線的更新範圍也各有不同,有些是大幅改款,有些是小幅更新,很少有多款產品同時全面改款的情況。

但這次的Dell EMC World 2017,EMC一口氣發布了前述5大主力產品的改款,而且其中有3款式全面改版,無論在產品更新的廣度還是深度方面,都是近年少見的大手筆。

5大主力產品同時更新

EMC這次產品更新遍及了5大主力產品線,其中XtremIO、Isilon與ScaleIO等3款都是全面性改版,推出全新世代的款式或版本。XtremIO全快閃儲存陣列推出全新硬體設計的第二代X2機型,同時還有全新版本的系統軟體;Isilon這款Scale-Out NAS也發佈了導入全新硬體架構的第6代節點;軟體定義儲存ScaleIO則發表全新的3.0版。

Unity中階儲存陣列這次的改款規模也相當大,全面更新了全快閃組態款式。而作為EMC旗艦產品的VMAX高階儲存陣列,這次的更新幅度相對較小,擴展了全快閃的高階機型。

身為儲存龍頭廠商旗下的主力產品,這5款產品都是業界中的標竿,因此更新改版也成了業界的焦點。

全面改款的XtremIO第2代

近來發展有些停滯的XtremIO,是EMC這一波產品改版的重點之一,發表了全新的X2機型,與新版的XIOS 6.0作業系統。

與上一代的X1機型相比,XtremIO X2導入了全新的硬體設計,升級了硬體核心、引進新的記憶體資料防斷電機制、以及新的前、後端介面,還採用新的高密度儲存櫃。

X2的硬體核心從上一代X1的Ivy Bridge處理器,升級為Haswell處理器。另,外X1原先透過外接備援電池單元(BBU)來維持DRAM記憶體資料的做法,在X2上,則改為控制器內含的PCIe介面NVRAM記憶體模組,不僅大幅減少了占用空間,也可為依靠記憶體保存metadata的XIOS作業系統軟體,提供可用性更高的硬體環境。XtremIO X2也引進了2U/72bay的超高密度DAE儲存櫃,密度比X1的2U/25bay儲存櫃高出3倍,還提供更彈性的儲存容量擴充選項。

上一代X1推出時,儲存介面的發展正處於轉換期,以致讓X1的介面規格顯得較舊,面對稍晚問世的競爭對手時常常在這方面吃虧。EMC趁這次推出X2一舉翻新了前後端介面規格,前端主機介面從8Gb FC升級為16Gb FC,後端儲存介面從舊的6Gb SAS升級為12Gb SAS,控制器互連介面也從40Gb InfiniBand,升級為56Gb InfiniBand。

至於同時發表的XIOS 6.0作業系統,是只適用於XtremIO X2機型的新版本,採用搭配NVRAM的寫入機制,擁有更好的小資料區塊寫入效能,還有可提高25%壓縮比率的改進壓縮演算法,以及內含原生遠端複製功能。

新推出的XtremIO X2全快閃儲存陣列藉由2U/72Bay的超高密度儲存櫃,搭配更大容量的SSD,儲存密度可比上一代X1提高3~8倍。

圖片來源:EMC

升級硬體架構的第6代Isilon

位居當前Scale-Out NAS產品領導者的Isilon,在這次大會中則發布了第6代節點硬體,以6種新的節點硬體—全快閃的F800、混合陣列的H600、H500與H400,以及專供歸檔應用的大容量硬碟式節點A200與A2000,接替了目前銷售中的第4代與第5代節點。

第6代節點採用了新的4U/4節點機箱,效能密度比起先前Isilon節點的單節點機箱高出許多,硬體核心也從上一代的Ivy Bridge架構處理器,更新為Broadwell架構處理器。新一代Isilon也以跨節點鏡像保護的SSD來保存系統日誌,取代了上一代Isilon使用的NVRAM。另外最高階的F系列,還新增以40GbE作為節點間互連或前端介面的選擇。

與第6代節點一同發表的8.1版OneFS作業系統,主要更新是強化了對快閃儲存的最佳化,並減少了系統重建時間,還能配合新一代機箱提供分散式保護。舊款Isilon節點也能升級到OneFS 8.1,只是少了針對新規格硬體的相關功能。

Isilon在這波更新中推出第6代節點硬體,包含6個款式,分別涵蓋全快閃高效能應用、通用的混合陣列,以及大容量歸檔應用。

圖片來源:EMC

擴展全快閃款式的Unity與VMAX

橫跨入門級到中階應用的Unity儲存陣列家族,這次則是發表了新的全快閃機型。先前Unity家族含有300F、400F、500F與600F等4款全快閃機型,分別對應混合陣列型式的300、400、500與600等4款機型。現在EMC將Unity的全快閃機型升級為350F、450F、500F與600F,主要更新在於升級了控制器的核心,處理器從先前的Haswell升級到最新的Broadwell-EP,核心數更多,記憶體容量也提升將近一倍。

在這波更新中,Unity家族也新增一款3U/80Bay的高密度DAE儲存櫃,容量密度比原先的2U/15Bay與2U/25Bay儲存櫃高一倍。

EMC同時也發表Unity系統軟體的增強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是檔案系統層級的即時壓縮功能,可提高擴充彈性與重建速度的動態儲存池(Dynamic Pool),改進的快照與Clone功能,另外還有強化的安全管理與混合雲支援。

至於EMC儲存產品中最高階的VMAX儲存陣列,在這波更新中也沒有缺席,新推出一款更高階的VMAX 950F/FX全快閃款式,引進了新的控制器硬體核心,從原先Ivy Bridge處理器,改為更多核心數的Haswell處理器,記憶體型式也改為DDR4規格,藉此讓IOPS效能提高了68%,存取延遲則縮減了30%。

與VMAX搭配的HYPERMAX作業系統軟體,這次也同步發布了一系列新功能,提供強化的安全性,以及搭配TimeFinder SnapVX快照的安全快照等功能。

功能更完整的ScaleIO 3.0

EMC傳統上以銷售硬體產品為主,不過近來也力推ScaleIO這款Server SAN軟體產品,並在這次大會中發表最新3.0版。

ScaleIO 3.0的更新重點放在改進空間效率與強化效能,新增即時壓縮,以及改進占用空間的Thin Provisioning與快照功能,並可支援使用NV-DIMM或NVMe等新型快閃儲存裝置,來作為metadata存放空間,從而提高存取效能。

另外ScaleIO 3.0也改善了支援性與管理性,可支援VMware的vVols管理機制,並提供便於在不同儲存媒體間搬移Volume的遷移功能,還有改進的快照與快照管理功能。

期待中的新規格與新功能

EMC這一波產品升級的重心是硬體規格的提高,各產品線的處理器都升級到Haswell以上的規格,部份產品還引進40GbE、56Gb InfiniBand等較新穎的傳輸介面。但還缺少對NVMe的支援,當DSSD D5這款產品取消後,EMC對於NVMe儲存介面的支援也暫時陷入空白,目前只有軟體型式的ScaleIO可支援NVMe。

在軟體功能方面,過去EMC產品面對新創廠商時,往往會因為缺乏儲存空間縮減功能而吃虧,產品線中只有同樣出身自新創領域的XtremIO才擁有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現在VMAX、Unity與ScaleIO都引進了壓縮功能,但還有待補足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另一個軟體功能方面的缺憾,是並非所有產品都提供當前流行的跨遠端Active-Active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