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Uber

Uber近來風波不斷,日前才遭外界質疑向用戶收取的車資在扣除稅金、手續費後,與給付給司機的酬勞兜不起來的叫車App服務公司Uber,週二承認該公司在紐約市的確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超額收取服務佣金,短付應給司機的費用時間長達兩年半之久,外界評估,超收金額可能在4500萬至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3.5億至60億元)之間。 

Uber之所以發生計算錯誤,是因為系統把計算自身佣金的基礎,由稅前金額誤用為稅後金額。舉例來說,倘若消費者總計繳付一趟車資總額為20美元,其中政府收取的稅費約2美元,Uber應該就當中的18元收取約25%的平台服務費共4.5美元,餘下的13.5則為司機收入,但Uber過去兩年半卻都以20美元為計算佣金基礎,如此一來,Uber便多收取了0.5美元,司機的收入也因此而少了0.5美元。 

Uber表示,將會歸還超收的金額給適用的司機,平均每名司機可獲得900美元的退款,儘管Uber並未公布將返還的總金額,但依照紐約市獨立司機公會至少有5萬名Uber合約司機會員的狀況下,Uber至少得吐出4500萬美元的超額收入與利息。 

紐約時報則引用不同的數字進行估算,表示2015年至今,Uber光在紐約已經安排並完成了1.25億趟車程,若以每趟車資至少有15美元來計算(事實上,Uber自行公布紐約市UberX每趟平均收入數字在30美元以上),則Uber短付的金額可能達到2億美元之譜。 

Uber已經開始通知合作司機退款相關事宜,有的司機也開始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將獲得多少退款。 

紐約獨立司機公會創立人Jim Conigliaro二世表示,這只是叫車媒合業占司機便宜的最新一例,包括Uber、Lyft、Juno、Gett等類似業者都有同樣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