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為了解決Android升級版總是無法有效推到用戶裝置上,造成資安或效能問題層出不窮,Google上周宣佈Project Treble來解決這個困境 

Google Project Treble主管Illiyan Malchev指出,裝置合作夥伴反映最普遍的問題是現有裝置更新Android十分耗時且勞民傷財。而在下一代Android,即Android O,Google決定推動Project Treble,為Android低階系統架構做歷來最重大變更。 

過去,新版Android部署到用戶手機上的流程(下圖,來源:Google),Google Android 部門將最新版Android開源,由晶片業者為其產品加以修改,接著交給HTC、三星等裝置品牌或代工廠,依據裝置再做修改,之後他們和電信業者共同測試、認證這個新版Android,最後由電信業者或廠商將作業系統軟體發佈給用戶。 

而Project Treble將修改Android的架構,以減少Android部署的難度、時間及成本。方法就是取法Google在API上的作法。

在開發API上,Google是建立相容計畫,並透過相容定義文件(Compatibility Definition Document, CDD)連同相容測試套件(Compatibility Test Suite, CTS)說明,後者目前包含上百萬個測試項目。有了這個計畫,開發人員只要寫一個app,就可以跑在不同廠商的不同硬體上。 

Project Treble的變革核心就是將廠商實作(主要由晶片廠商撰寫、依硬體而異的低階軟體)和Android OS 框架切開,做法就是在兩者之間新加入一層廠商介面。這層新的介面將由廠商測試套件(Vendor Test Suite, VTS)來驗證,以確保各廠商實作的向前相容性。 

在現今沒有廠商介面情況下,只要硬體一改用新版Android,就必須動到Android大量程式碼。而在Project Treble下,Android中和特定硬體有關的部份可以直接存取廠商介面,裝置廠商想把新版Android推向用戶時,只要更新Android OS框架就完成了,不必再麻煩晶片業者修改。

 

目前開發者預覽版的Pixel手機已經採用Project Treble的新架構,但未來會連同Android O推向所有新裝置。 

隨同此項變革,Google現在也和晶片及廠商合作夥伴合作,以便將變動的程式碼,例如修改了某國某家電信業者網路上的某項功能放到共通的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OSP)程式資料庫中。例如Sony和高通(Qualcomm)已經將數多種功能,以及數百個瑕疵修補程式貢獻給Android O,以便畢其功於一役,免除他們一次又一次修改的繁重工作。 

Google預計今年夏天推出Android O時,將Project Treble的完整技術文件公佈於source.android.com網站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