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Expedia

知名線上旅行社Expedia前IT員工被發現利用職務之便,偷看公司高層電子郵件,利用獲得的訊息買賣股票,獲利近35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052萬元),他的犯行近日遭法院宣判,除了賠錢罰款,還要吃上15個月的牢飯。 

根據美國西雅圖地區法院的文件顯示,時年23歲的Jonathan Ly自2013年3月起受雇於Expedia擔任中階IT支援工作,到職三個月後,他因職務之便發現IT部門主管的一份公司伺服器密碼表,便利用這份密碼表進入公司電子郵件伺服器,監看包括財務長、投資人關係等主管的電子郵件,利用獲取的消息買賣公司以及相關公司股票。 

Ly自稱是當時居住在舊金山灣區的他,對當地高額房租備感吃力,逼得他不得不犯案,不過他在2013年7月至2016年2月間,總共進行9次內線交易,每次獲利由6498美元至11萬6812美元不等,總計獲益34萬8515.72美元,對平均年薪5.2萬美元的Expedia的IT部門員工來說,的確是不筆不小的金額。 

儘管Ly在2015年4月離開Expedia轉赴Adobe工作,但他仍保留了原來的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密碼,並持續監看公司財務主管相關文件,同時也繼續進行內線交易,不過Expedia內部早已發現此事並持續監控,因此在他最後一次交易後不久,就遭到聯邦調查局逮捕,他在坦承犯案後,也立即遭到Adobe開除。 

Ly被法院判決繳回包括不法所得在內的37萬5907美元,以及支付Expedia進行相關調查的成本8萬1582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