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OPNFV專案最近推出的最新一版NFV框架Danube,不只支援了多個涵蓋運算、儲存和網路虛擬化的開源專案(如上圖左),以及可供開發測試和部署NFV的實驗基礎架構,還開始加入自動化開發維運流程DevOps(如上圖右),能透過IT自動化、持續整合和持續交付,以提供企業加速NFV功能測試和自動化部署。

圖片來源: 

OPNFV

企業要加速NFV開發測試和部署將有新作法。開源OPNFV專案最近推出的最新一版NFV框架Danube,開始加入自動化開發維運流程DevOps,能透過IT自動化、持續整合和持續交付,以提供企業加速NFV功能測試和自動化部署,並也持續改進NFV功能,以及提高NFV的資料傳輸層效能。目前Danube已正式開放提供下載使用。

新版NFV框架Danube釋出

新版開源NFV框架Danube也是OPNFV專案推出的第4個版本,相較於前一版的Colorado主要專注於擴大NFV應用和服務發展,NFV框架新版本Danube最大特色是將可供自動化協同維運和開發的DevOps帶進了NFV。Danube針對DevOps自動化和測試,結合上游的協同式開發、整合及部署,並在合併發布程式碼的應用當中,提供了整套的持續整合(CI)及持續交付(CD)工具,來優化相關程式開發、測試,以協助企業加快虛擬化網路功能測試及自動化部署。

Danube新版本還建立一個可供動態配置的實驗室資源,例如基於社群測試的實驗基礎架構(Community Test Labs Infrastructure),可以讓開發人員在不同應用情境和硬體平臺上,來開發測試和部署虛擬化網路功能;另外在OPNFV 的測試套件也加入壓力測試,並新增Common Dashboard 儀表板,能完整呈現NFV功能測試視圖。

Danube也支援多個涵蓋運算、儲存和網路虛擬化的開源專案,包括了雲端管理協作平臺OpenStack、軟體定義分散式儲存系統Ceph、虛擬化平臺KVM、SDN控制器軟體OpenDaylight、SDN網路作業系統ONOS,以及雲端網路虛擬化平臺OpenContrail。

OPNFV在新版NFV框架也特別加強提升NFV網路效能,像是能整合網路第2層和第3層的轉發,來加快資料傳輸層(Data Plane)的封包傳遞,並也增加更多可用於NFV效能測試的自動化框架和套件,例如能用在Open vSwitch虛擬交換器,提供加速封包處理所需的函式庫和驅動程式的資料層開發套件DPDK,還有可供效能評估測試的初步運算次級系統,以及另一個可用於儲存次系統的效能測試。

新版NFV框架也持續改進NFV功能,像是開始支援NFV管理和協作軟體堆疊(MANO)的基本功能,也強化了NFV基礎架構(NFVI)/虛擬基礎架構管理者(VIM)的核心功能,包括了IPv6、服務功能鏈(Service Function Chaining)、L2 及L3的VPN、故障管理及分析,並也整合由ECOMP與 Open-O合併即將推出的開放網路自動化平臺ONAP;另在NFV基礎架構的Network Telemetry應用部分也開始支援了服務保障(Service Assurance)template),以及增加做為常用YANG 與 TOSCA建模語言之間轉換的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