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地機器人與充電座。

小米正式在台灣發表智慧家庭品牌「米家MIJIA」,為獨立於小米MI之外的品牌,並推出米家掃地機器人,以8895元的價格搶佔國內市場。

米家目前已在台灣上市了米家LED檯燈、空氣淨化器,今天(3/27)發表的掃地機器人由小米生態鏈企業-石頭科技所研發,掃地機器人可透過手機App遠端遙控開啟、預約時間開啟、掃地路徑動態,還可檢視掃地機器人狀態,例如剩餘電量、啟動時間及次數。

米家掃地機器人預計於4月6日在台灣小米官網開賣,和上萬元的國際品牌產品相比,米家掃地機器以8895元的競爭力售價試圖吸引國內消費者。除了掃地機器人,小米藍牙音樂鬧鐘(售價1095元),以及更輕薄的第二代10000mAh小米行動電源(495元)也將同步線上販售。

有別於其他產品在清掃時隨機碰撞移動,小米介紹米家掃地機器人沿牆清掃,中間則以Z字形左右來回移動清掃。

 

首次在台亮相的米家掃地機器人採用日本NIDEC無刷電機,最大風壓達1800Pa,底部的主刷採用了浮動式設計,以儘量貼近地板高低變化,和一般掃地機器人配備兩個掃刷不同,小米這款掃地機器人只有單邊掃刷,在機器人沿牆清掃時提高轉速,加強清理牆邊的灰塵微粒。

 

掃地機器人配備了12個感測器,例如可避開障礙物的超音波感應器,可沿牆清掃的沿牆感應、感應地板高低落差的防墜感應器等等。

小米表示,米家掃地機器人的頂部還配備了一個LDS雷射測距感應器,可以360度每秒1800次測距掃描,搭配無人車使用的SLAM演算法,建構清掃區域的地圖,結合12種感應器規劃路徑。

掃地機器人的清掃路徑是先沿牆邊移動清掃,再在掃地區域內以Z字形來回移動進行清掃。如下圖所示,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App觀看掃地機器人建構的房間地圖,即時檢視機器人移動清掃的路徑。

 

機器人使用了LG/松下的5200mAh電池,小米表示,掃地機器人續航力達2.5小時以上,最大可一次清掃75坪的空間,清掃完畢會自動返回充電座,3小時內可充滿電力。在清掃途中機器人剩餘電量低於20%就會自動回到充電座,充電至80%後接續上次未清掃的區域繼續清掃。

機器人上方僅有電源及Home鍵,經由Wi-Fi讓使用者透過App進行操作,用戶可依清潔需求、可容忍的噪音設定安靜、標準及強力三種清掃模式。小米提供一年保固,維修由專人到府收送。

小米臺灣總經理李佳峰表示,米家掃地機器人在規格、功能上不遜於國際大廠品牌,但售價上更為親民,結合耗材週邊、維修到府收送等服務,預計一個月將挑戰銷售1萬台的目標。除了掃地機器人,未來幾個月小米還會再引進多款產品,包括重量級的產品,請用戶關切小米官網動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