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_何維涓

Gartner於23日在臺舉辦AI新興技術趨勢論壇,過去一年,AI受到市場廣大的關注,2017年更是成為企業不容忽視的議題,但是企業要如何跨出第一步呢?Gartner營運副總裁Andrew Johnson提醒,當AI的廠商提供企業解決方案時,企業要非常小心,要問清楚在整個分析的過程中,哪一個部分用了AI的技術,又或是AI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他表示,多半廠商會給很模糊的答案,有些甚至不可信。

Gartner營運副總裁Matthew J Boon也提供要發展AI的企業3個建議,第一,企業發展AI的應用,要思考的不是產品功能或是特性,而是要考量到客戶想要的體驗和應用情景,第二,企業要考量硬體能力是否能支持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 DNN)的計算,第三,企業若要保持競爭力,企業要思考如何留住企業內部的技術人才,並且製造環境吸引外部的人才,這是他認為企業在應用AI時,必須謹記在心的3件事。

企業想投資AI,先思考3個問題

「10年前很難找到10個AI的應用,但是,10年後很難找到10個不是AI的應用」,Gartner研究總監呂俊寬大膽地說,2021年企業30%的營收成長,是來自於運用AI技術的解決方案,現在沒有抓住機會,將來要投入AI可能已經為時已晚,目前的AI從10幾種核心技術發展出上千個應用,再衍生出上萬個各產業的實際應用,不過,他也坦言,企業不要對AI有過多的期待或是幻想,要投入之前,先思考3個問題:企業是否有想解決的問題、是否有重複性工作、有大量的資料但是不會用或是沒能力用,不要盲目地投入AI,要用在企業想解決的問題上。

企業可以先從特定的問題開始導入AI,一例一休的排班問題,服務業就能藉由AI預測消費者的人數,決定排班狀況,或是,百貨公司透過AI調整空調節省龐大的電費支出。根據Gartner統計,企業最期待導入AI可以幫企業省下營運成本和開創新的營收模式,其中,又以廣告行銷業最有興趣投資AI,緊追在後的則是客服部門,目前,臺灣實際導入AI的應用還是客服部門居多,他補充,其實企業內部的IT部門也可以導入AI,協助電腦故障排除高重複性的問題,「企業的競爭不是技術,而是要創新AI的應用。」許多企業會高喊要導入AI轉型,但他認為,企業如何發展出新的AI的應用才是致勝的關鍵。

除了思考上述的3個問題之外,企業要開拓AI的應用,Gartner研究總監Angela Mclntyre認為,必須要跨部門的合作和高階主管的支持,IT部門AI開發也需要專業領域部門的協助,就像製造業的生產線若要導入AI,也需要作業員的知識,因為作業員才了解要收集哪一類的數據,才是有效的,呂俊寬也補充,AI應用在客戶服務,不只能解決客戶一次的問題,可以透過收集客戶身分和來電的原因等資料,預測下一次的客戶服務,因此,客服也能結合行銷。 

目前AI產品的應用

促使AI崛起的3大關鍵因素包含深度神經網路(Deep Neural Networks, DNN)、GPU和大數據,這三大因素在2012年,讓原本遇到停滯期的AI應用有了爆炸性的成長,Angela Mclntyre預測,到了2020年,AI將會有3千億美元的機會。

2012年GPU多核的出現,讓企業在建立資料分析模型時,從幾年的時間縮短到了幾天,甚至是幾小時內就能完成,許多企業看見了AI導入企業的可用性,開始想投入,Angela Mclntyre表示,企業可以決定AI運算的硬體資源,目前企業能選擇既有的雲端服務,像是AWS,或是購買運算服務平臺,抑或是自行架硬體設備,在AI的硬體和軟體方面,都有許多廠商提供相關的服務,企業若使用既有的服務來部署AI是比較方便且快速的。

綜觀目前市場上AI產品的應用,Angela Mclntyre認為主要著重於減少錯誤、取代重複性的工作和觀察隱藏資訊。加拿大醫療診斷影像中心Imagia,能利用AI判斷癌症腫瘤是良性還是惡性,減少人為的錯誤判斷,情緒判斷公司Affectiva能透過情緒識別技術,找到消費者在觀看影片時感興趣的部分,提供廣告行銷參考,卡內基美隆大學提出的DeepSat能透過衛星影像,將自然環境的變遷量化,像是海岸線的倒退和森林的面積,協助氣候變遷的研究。

AI在電腦視覺的判斷上,也有一些新的應用,例如,軟體公司Gofind.ai可以透過拍攝消費者的穿著,推薦購買的服裝,美國零售商Proctor and Gamble利用拍攝消費者的臉部照片,分析之後提供臉部保養的產品,加拿大軟體公司SPORTLOGiQ能即時分析曲棍球球員在場上移動的速度、距離球的距離等資料與球迷互動,電腦視覺技術的進步,帶給消費者不一樣的體驗。

虛擬個人語音助理將成為主流

Angela Mclntyre也預測,到了2020年,30%的網頁瀏覽將不再需要螢幕,且80%的消費者使用APP的數量會只剩現在的一半,消費者與企業之間的互動模式將會由虛擬個人語音助理(VPA)為中心,串聯APP、API、ChatBot等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