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採用新處理器技術推出的Naples,是AMD以全新Zen運算架構打造的首款64位元x86伺服器處理器,具備有更多的核心數、更高處理效能,甚至在單個時脈所能執行的指令數量上,還高出Piledriver(Bulldozer增強版)架構處理器將近50%,代表每顆CPU核心執行速度將變更快。

AMD今日(3/7)正式發布旗下最新一款代號為Naples的x86伺服器處理器,採用Zen新運算架構,不只核心數翻倍,擁有高達32核心,還支援更大記憶體容量及高速I/O頻寬,未來將鎖定企業主流1、2路伺服器市場,可供企業應用在部署高密度虛擬化、私有雲,以及大數據分析使用,預計今年第2季推出上市。

在企業x86伺服器市場始終排行老二的AMD,近年來雖然多次挑戰老大哥英特爾推出擁有更多核心數、高速I/O頻寬的Opteron伺服器處理器,甚至還在2年前發表了首款搶攻企業級市場的ARM架構伺服器處理器Opteron A1100系列,但推出後在市場能見度卻始終不高,即使AMD動作頻頻,至今仍無法動搖英特爾一家獨大占超過9成伺服器處理器市場地位。

為了挽回落後局勢,AMD則是決定將伺服器處理器大翻新,採用全新CPU架構及製程技術來迎戰,而推出代號為Naples的新一代伺服器處理器。

AMD採用新處理器技術推出的Naples,是AMD以全新Zen運算架構打造的首款64位元x86伺服器處理器,具備有更多的核心數、更高處理效能,甚至在單個時脈所能執行的指令數量上,Zen架構還高出Piledriver(Bulldozer增強版)架構處理器將近50%,代表每顆CPU核心執行速度將變更快。不過AMD現階段並未公布這顆Naples處理器運作的時脈速度。

從AMD現有公布的已知規格來看,Naples定位在1路、2路主流伺服器市場。Naples採用14奈米製程,核心數量較前一代最高16核心AMD Opteron 6300系列,還要向上提升到最高32顆核心,64執行緒,甚至也比英特爾Xeon E5-2699A v4處理器核心數量還多出45%,Xeon E5核心數最高只有22個。

AMD這次也特別強化記憶體存取擴充能力,Naples處理器每個插槽都可支援最多8通道DDR4或DDR3記憶體擴充,原來只支援最多4通道DDR3,另外每顆Naples處理器可支援最大2TB記憶體,比起Xeon E5-2699A v4最大記憶體容量還多出33%,記憶體頻寬更是Xeon E5的翻倍,Naples最大記憶體頻寬大小達到每秒170.7GB,且允許在最高2400MHz時脈下來運作。

Naples還整合了PCI Express 3.0介面,每個插槽可支援多達128線道(lane),以提供高速I/O使用。不過AMD表示,在使用於2路伺服器架構時,由於建立2顆處理器間的連接通道,會使用到這2個插槽可供I/O使用的其中64線道,因此實際上一臺2路伺服器,即使裝上2顆Naples,最多也僅支援128線道。

這款Naples處理器的問世,也被AMD視為是迎戰英特爾的新秘密武器。AMD也提供了這顆Naples處理器測試數據,宣稱Naples處理器效能表現還優於英特爾陣營。AMD以石油和天然氣工業常用的地震模擬分析(seismic analysis)來進行工作負載效能測試,並以一臺Naples二路伺服器和另一臺裝有Xeon E5-2699A v4的Xeon二路伺服器來進行比較。AMD表示,採用Naples伺服器比Xeon E5伺服器能用更少的時間完成運算工作,Xeon E5伺服器要花38秒才能算完的工作,Naples伺服器則只須18秒,還不到一半時間就能完成任務。

雖然Naples擁有比英特爾Xeon E5更多核心數,不過Naples在設計架構上並未搭配和英特爾新款Xeon處理器相同的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技術,以提高CPU在AI或機器人認知應用所需的加速運算能力,所以只適用於執行通用運算任務。

AMD也公布新款Naples處理器預計將於今年第二季推出上市。AMD資料中心產品資深總監Daniel Bounds也表示,這款Naples處理器特別針對了核心數、記憶體容量與I/O頻寬來做強化,未來將可以提供企業應用在高密度虛擬化、私有雲,以及大數據分析使用。不過,對於目前有哪幾家SI或伺服器業者已展開測試,或將來有意採用Naples推出新產品,Daniel Bounds並未透露,只提到目前仍和許多軟、硬合作夥伴有密切合作,以協助AMD加速建立更成熟的生態系。

AMD現場也展出了裝載有Naples處理器的測試工程機,採用2U高度的機箱,可以支援2路伺服器架構設計。

在這臺伺服器內已經裝上了2個Naples處理器,並搭配半高CPU散熱片,高度和記憶體同高,以預留空間往後做為GPU的使用。每顆CPU插槽左右側分別配置4個記憶體通道,這臺伺服器能支援最多16個記憶體通道,每顆CPU的記憶體容量最大也可支援到2TB。

位於CPU下方左右兩側都各裝有一組電源供應器做為備援之用,以便在其中一臺故障時,另一臺可以接手供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