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本周引用Mozilla FirefoxGoogle Chrome等瀏覽器的統計數據指出,現在已有半數的網路流量受到HTTPS加密傳輸協定的保護,代表全球網路已變得更安全,逐漸遠離監聽、內容挾持、竊取cookie及審查等惡意行為。

根據Firefox的統計數據,今年1月底迄今,全球的HTTPS網路流量都維持在50%以上,而Chrome則提供了更詳細的數據,截至今年2月11日,除了自Android平台造訪HTTPS網頁的比例只有48%以外,自Windows、macOS、Linux與Chrome OS平台造訪HTTPS網頁的比例都已超過50%,分別達到55%、64%、56%及70%。在2015年4月時,尚無任一平台的HTTPS傳輸量超過50%。

除了因作業系統不同而有差異之外,每個國家的表現也不一,這與當地網站採用加密協定的普及有關,以Windows平台為基準,美國民眾造訪HTTPS網頁的比例達到63%,印度與墨西哥的加密流量也分別佔了58%與57%,但日本卻只有37%。

加密流量的成長一方面來自Google與Mozilla等業者的積極推動,但由EFF帶頭創立的Let's Encrypt免費憑證機構亦功不可沒。在2015年9月發行第一張免費憑證以來,迄今已發行超過2800萬張免費憑證,而且絕大多數的用戶都是首次申請憑證。

有鑑於還有近半數的流量來自於不安全的HTTP傳輸,Tor專案與EFF聯手推出「加密整個網路」(HTTPS Everywhere)專案,替Firefox、Chrome與Opera打造了同名的擴充程式,同時鼓勵各瀏覽器用戶主動安裝,以自動在網站上使用HTTPS加密連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