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SBC

總部在英國倫敦的匯豐銀行(HSBC)近日宣布,將在2017年關閉在英國的62家實體分行,並在年底前結束現階段的「分行重整計畫(Branch Restructuring Programme)」,替傳統分行的未來更添變數。

匯豐銀行預計,在此波關閉大潮後,2017年底在英國的分行數會落在625家,並終結「分行重整計畫」,不打算再有更多分行關門。面臨大幅度的分行縮減,即使匯豐強調會重新雇用那些關閉分行的行員,但估計裁員規模仍達180人。

去年12月,英國最大的消費者評測機構Which?發布報告,匯豐銀行關閉的分行數量是英國銀行之最,從2015年1月開始,共321家分行關閉,占匯豐總分行數的27%。

除了匯豐以外,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RBS)則緊追在後,以關閉191家分行居次;勞合銀行(Lloyds Bank)據統計是180家,但Which?隨後更新數據,表示勞合銀行將關閉一共212家分行。Which?統計,從2015年1月到2017年1月,短短兩年內,英國地區共1,046家實體分行關閉,鄉村地區是影響尤其劇烈的地區。

資料來源:Which?

匯豐也指出,這一波波的實體分行關閉的浪潮,其實反映了消費者在理財方式上的轉變,匯豐也持續投資在銀行業務的數位轉型上,這些年來已經投資超過10億美元。他們正在重新檢視分行永續經營的能力,作為存續的評量依據,尤其英國是匯豐銀行最重要的基地,更是數位化最關鍵的一環。

「我們的客戶在財務管理的手法上已經產生轉變,越來越多的客戶選擇使用行動裝置、網路來進行財務管理,創新的科技如觸控、聲音辨識已經十分熱門。越來越少人選擇使用實體分行,現在我們跟客戶的連結有超過90%是來自數位管道,光是去年就暴增80%。」匯豐銀行在英國與歐洲的個人金融與財富管理部部長Francesca McDonagh說道,關閉分行是為了將更多的金錢投資在數位平台與客戶身上。未來會有更少但更優質的分行,並且會有更強大的前線同仁利用科技來支援所有客戶的需求。

 

關閉大浪來襲,紛紛祭出因應措施來保障員工與客戶的權益

實體分行關閉的大浪席捲英國,更促使英國銀行家協會(BBA,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祭出新的準則來因應,要盡可能保護銀行員工免受於分行關閉的影響。準則要求銀行須事前提出預警,並且要使員工受過全面地訓練。匯豐即在聲明稿中表示,將遵照BBA的準則進行關閉分行的程序。

除此之外,分行數驟減,勢必對客戶也會造成影響,Francesca McDonagh就指出,隨著分行重整計畫接近尾聲,匯豐也將提供客戶個人講堂,告知他們有哪些新的選擇、如何設定電話、手機或是網路銀行的業務執行等。

為減低習慣上分行理財的客戶,匯豐銀行跟英國郵局合作,客戶仍然可以選擇每天到11,600家郵局去辦理日常的業務。他們強調,93%的英國人在1英里內就可以找到一家實體郵局;高達99%的英國人則是在3英里就可以找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