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企業要炒員工魷魚前,最好再三確認該員工是否依照規定做好離職前交接準備,以免反遭報復:美國一間大專院校日前便遭到已開除的IT員工報復,導致所有學生均無法正常登入該校使用的Gmail系統,該校憤而對前員工提出告訴索賠。

位於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的美國教育學院去年四月開除了一名IT員工,由於該校供學生使用的電子郵件系統後台採用的是Google的Gmail服務,該名員工負責管理Gmail,疑似未交還管理帳號,導致所有學生都無法正常登入使用電子郵件服務。

該校嘗試向Google求助,但由於該員工將管理帳號與自己的私人Google帳號,而非學校政策要求的公務帳號綁定,遭到Google拒絕將管理權限交還給學校,因為Google登記在案的唯一管理人便是這名遭開除的員工。

該員工稱管理密碼儲存在公務電腦中,並已歸還給學校,但學校稱所收到的電腦所有資料都被抹除,還安裝了一套和原本不同的作業系統。該名員工的律師向學校要求20萬美元的解碼費用,同時還對學校提出職場歧視訴訟,學校也對他提出損害賠償訴訟,並稱學生無法使用電子郵件系統讓學校蒙受50萬美元損失。

法院在9月判決該名員工應賠償學校約25萬美元的損失。雙方的法律戰演變為各說各話的羅生門,並持續纏訟,不過所幸Google在事後已將帳號權限交還給該校。

資安專家建議,企業必須確保其所有資料不會被內部與外部人員的惡意行為竊取,普渡大學資訊安全與保險中心創辦教授Gene Spafford表示,過去以紙本文件作為管理依據的年代,相關的稽核、審查與防護都相當完整,但在E化世界,同樣的安全設計不應該被省略,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