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iPhone在本周一(1/9)度過它的十周年紀念日,第一款iPhone為已故的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在2007年的1月9日於舊金山舉行的Macworld Expo上所發表,現在iPhone不但成為全球高階智慧型手機的黃金標準,也是蘋果的金雞母,在截至去年9月24日的2016財年第四季締造了281.6億美元的營收,佔蘋果總營收的60%。

Jobs在十年前向全球介紹iPhone時(如下,來源:Apple),形容它是3項產品的總和,既是個擁有觸控功能的寬螢幕iPod,也是支革命性的行動電話,亦為網路通訊裝置。

在仍由Nokia與Blackberry主導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年代,iPhone並沒有具備當時蔚為市場主流的實體鍵盤或觸控筆設計。競爭對手的看法則是冷嘲熱諷或漠視皆有之,例如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認為iPhone毫無機會取得任何明顯的市佔率,也許只有2%或3%,Nokia執行長Olli-Pekka Kallasvuo聲稱蘋果推出iPhone並不會改變Nokia對開放、軟體或商業方法的思維,RIM(後更名Blackberry)共同執行長Jim Balsillie則說,蘋果只是加入了已經非常擁擠的市場,若說會對黑莓帶來巨變是過於誇大了。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的調查,2007年第四季蘋果雖已拿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第三名,取得5.2%的市佔率,但仍落後RIM的10.9%,更遠不及Nokia的50.9%,三星則以1.8%的市佔率排名第五。

然而,十年河東,十年河西,Gartner去年第三季的調查顯示,全球前三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依序是三星、蘋果與華為,市佔率分別為19.2%、11.5%與8.7%。而目前的Nokia與Blackberry皆已放棄手機生產業務,轉而將品牌授權給第三方業者。

儘管iPhone仍然支撐著高達6成的蘋果營收,但銷售量已出現疲態,根據蘋果財報,iPhone營收在2016財年的第二季、第三季與第四季分別比前一年同期下滑了18%、23%與13%。

不過,蘋果執行長Tim Cook對iPhone依舊充滿信心,他說,iPhone在第一個10年樹立了行動運算的標準,但這只是剛開始,最好的還在後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