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16紅帽論壇在臺北舉行,總共有700名聽眾前往參加,與會者則包含半導體業者、電腦服務業,以及伺服器硬體廠商參加。任職於某半導體公司的工程師表示,雖然其內部並沒有使用紅帽的解決方案,但是其企業客戶雲達科技推出的伺服器產品中,則有整合紅帽的解決方案,「因此必須來了解客戶產品中整合的技術。」

除了直接的業務需求,也有廠商看見企業開始導入開源的趨勢,因此前來了解有無適合自家內部使用的解決方案。像是臺灣新進系統課課長柯再金,對於軟體技術抱持熱情,甚至還動用自己的特休假日前來參加。他表示,目前臺灣新進的基礎架構是採用VMware vSphere虛擬化平臺,但是為了節省成本,他希望未來可以依序導入容器技術,首先計畫先在VM中開啟多個容器後,再逐漸增加容器的使用率,將其作為底層基礎架構。除了對於OpenStack、Docker抱有興趣外,開源檔案系統Gluster也是他所關注的目標,「利用分散式儲存技術,除了擴充性較高,備援安全性也更好。」

而永擎電子技術支援部副課長林勃廷表示,此次他前往來的目的,主要是調查市面廠商所提供的開源解決方案。他表示,如果私人企業想要導入開源解決方案,往往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因此,不如讓紅帽、VMware等廠商,將OpenStack、Docker這類開源方案修改成容易企業導入的形式。此外,混合雲的資安也是他所關注議題,他表示,因為公有廠商看似提供安全的加密機制,但是仍然不時傳出資安事件,因此他認為,企業架構私有雲目前仍然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不僅如此,林勃廷也表示,未來軟體廠商也會對硬體廠商造成影響,因此也得前來了解軟體廠商的開發趨勢。以桌面虛擬化VDI為例,如果企業增加採用桌面虛擬化導入率,減少前端設備的投資,雖然可能讓企業增加後端伺服器的採購數量。但同時,受到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定義運算的影響,亦可能導致企業採購硬體的需求減少,因此「硬體廠商也要了解軟體的趨勢,並制定出相對應的策略。」

強調開源社群參與力量以及多雲趨勢

紅帽全球雲端產品策略總經理Bryan Che表示,每個企業都擁有自己獨特的IT旅程,在各行業互相學習、分享下,將會激盪出跨產業的創新,科技也會根本性地顛覆個產業的商業模式,「而開源正是促成這股改變的動力。」他表示,目前IT產業總共超過100萬個開源專案,遍至應用程式、儲存、基礎架構,以及雲端,「如果企業想要創新,必定要將開源引入。」

OpenStack基金會、VMware都看到未來趨勢必是多雲環境,更制訂出相對應戰略。例如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指出,「未來100%是多雲的世界(Multi-Cloud World)」,不會只靠一朵雲就能夠通吃全應用服務。而今年的VMworld上,VMware也推出統合式SDDC平臺VMware Cloud Foundation,從私雲領域走向跨雲,一次通管VM、Container,以及PaaS環境。

Bryan Che表示,他也認同Jonathan Bryce看法,「企業不應該被迫只選擇一個雲」,而且開放API的做法,對於紅帽混合解決方案Open Hybrid Cloud亦相當重要,「但這樣還不足以提供企業完整的混合雲體驗。」他舉例,假使某企業同時公有雲AWS以及私有雲vSphere上運作虛擬機器,透過開放API,就可以在跨雲環境中,創建、關閉或是開啟VM。但假使該企業將所有資料都存放於AWS,內部資料中心的虛擬機便沒有任何效用,「因此開放API還不夠,因為它不包含所有架構跨雲的元素。」因此,要解決跨雲資料儲存的問題,還必須透過軟體定義儲存Ceph,來補上開放API缺乏的要素。

推動公有雲認證廠商計畫,降低企業導入公有雲的門檻

過去企業在面臨應用程式、作業系統的更新時,可以透過內部資料中心,一一將各伺服器進行升級。但是到了公有雲環境中,並沒有固定主機運行該企業的應用程式及服務,而更新軟體造成的延遲性、頻寬費用,也是一筆巨大的成本。此外,紅帽也推行了公有雲服務認證計畫,「讓企業即使在不同公有雲廠商,也能有一致管理體驗。」如果企業想要更新紅帽某個解決方案,不需要透過內部資料中心發布更新,僅需要交由公有雲廠商即可。

企業未來數位轉型的三大關鍵:微服務、混合雲、DevOps

紅帽亞太區AppDev解決方案總監Benjamin Henshall表示,每個產業中都一定會看見數位轉型的案例,若時光倒推20年,當時若與汽車業者談論數位轉型,必定會鬧笑話,「但現實狀況就是,未來汽車將會成為一種服務」,IT部門已經不再只是內部服務者,反之,它將與企業核心的業務、產品整合。「每個產業中,也都會出現像Uber這樣的顛覆者」,也因此,快速地推出產品,適應現代市場動態,未來將對企業造成一大考驗。而他也提出未來企業數位轉型的三大關鍵:微服務、混合雲,以及DevOps。

首先,企業應用程式要從龐大、笨重的單套式結構(Monolithic),轉變成模組化、多元件的微服務架構。Benjamin Henshall舉例,像是OTT業者Netflix就大量引入此概念,目的就是讓程式碼能夠更快速地進入正式環境,也讓Netflix更迅速的適應市場的變動,「快加部署速度、清楚易懂的API,這就是微服務可以提供的東西。」

再者,企業也必須要更加積極的擁抱混合雲架構。他表示,微服務並不會只存在單一基礎環境之中,而是隨著服務規模增加,不停地自動擴展,因此得讓應用程式可以在公有雲、私有雲中運作,「把所有資料放在內部資料中心的企業,眼光是不夠遠的。」Benjamin Henshall解釋,有些企業可能基於法規,無法讓資料儲存在境外資料中心,但是對某些講求低延遲性、表現效能的企業,勢必得要靠公有雲業者,才能滿足位於外國客戶的需求。此外,雖然許多人認為公有雲不安全,但是他卻表示,微軟Azure或是AWS,對於資安的要求相當高。而一般企業在缺乏資源、人力以及預算的狀況下,「說不定內部資料中心還比較不安全。」

最後則是靠著DevOps,顛覆過去的瀑布式開發,將過去動輒以年為單位的更新周期,縮短至周,「結合敏捷開發以及DevOps,更改程式碼的速度相當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