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看起來時髦新穎的穿戴裝置棄用率不低,許多用戶戴了沒多久便不再續用,研究機構Gartner針對使用者的調查發現 ,覺得沒有用、無聊,以及設備故障,是三大不再使用穿戴裝置的原因。 

Gartner研究總監Angela McIntyre表示,穿戴裝置業者一直將棄用現象視為嚴重的問題,智慧型手錶有29%棄用率,追蹤健身用的健康手環等裝置,也有30%的棄用率,她認為,廠商應該提供足夠亮眼的價值定位,穿戴式裝置的使用方式也必須與智慧手機作出明確區隔,透過創造誘因或讓產品具備遊戲般的特色,以刺激用戶的黏著度。 

這項研究於2016年6到8月透過線上調查,蒐集了9592名來自澳洲、美國與英國的穿戴裝置使用者的相關經驗,顯示多數消費者購買智慧手錶與健身追縱器的主要目的是自用,但分別有36%與26%的用戶購買健身相關裝置與智慧手錶作為禮物之用。 

Gartner表示,受訪者普遍認為,對比現有的功能與「有用」的程度(usefulness),穿戴裝置價格普遍被訂的太高,McIntyre還表示,智慧手錶與健身追蹤裝置的主要成長來源將開始由嘗鮮型客戶轉向主流大眾,但在此同時,業者必須設法解決消費者對這些裝置的價值定位共鳴不足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45歲以下年輕族群傾向認為智慧手錶能夠滿足其需求,而多數45歲以上民眾則對健身追蹤裝置興趣缺缺,認為其價值根本不值得高昂的售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