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立法禁止程式化搶票和黃牛票,避免影響大型售票系統如Ticketmaster、Eventbrite的運作。

在台灣經常發生的熱門演唱會線上售票秒殺售完,事後卻出現大量黃牛票抬價出售的問題,在美國也經常困擾迷哥迷妹,美國參議院有鑑於類似情況可能危害表演售票的正常交易,近日無異議通過一條新法案,將禁止利用特定程式搶票並抬價銷售的行為。

美國參議院近日無異議通過優化線上售票法案(BOTS, Better Online Ticket Sales Act),禁止躲避售票網站控制買票數量限制進行大量購票,以及將透過此法購得的票券轉售的兩大黃牛行為。未來行使相關行為的黃牛業者,將以違反公平交易議處,並由美國主管公平交易的聯邦貿易委員會負責懲處,處罰內容可能包括罰款或其他行政查處。11月30日通過的法案目前僅約束現場觀眾席位在200人以上的表演活動。

在表演、活動售票轉以線上售票機制為主後,過去仰賴現場排隊取得票券的黃牛,也跟著科技化,透過架設伺服器與開發專用程式的方式,加上大量預備好的信用卡號與造假個人資料,以電腦系統進行搶票,往往比真人點擊、輸入資訊能更快完成訂票且取得不少票券轉售得利。

美國眾議院在今年9月也通過了另一版本的相似法案,不過在11月30日通過的參議院版本法案,並未將販售用來大量搶購票券的軟體也列入禁止之列。參議院的版本將送回眾議院再審,一旦通過,則待美國新任總統簽字公告後,便會生效實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