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本周公布今年第三季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調查報告,指出該季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3.75億,其中,採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比例再往上爬升到87.5%,iOS則掉至12.1%。

Q3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了6%,是這一年來成長最多的一季,Strategy Analytics總監Linda Sui指出,此一成長有賴中階手機在新興市場的拉抬,以及低階手機在亞洲、中東與非洲的滲透,特別是印度與南非。

Android平台所佔比例從去年Q3的84.1%成長到今年的87.5%,iOS則是從13.6%下滑到12.1%,這兩大平台佔據了智慧型手機市場的99.6%,至於黑莓平台與Windows Phone則因BlackBerry與微軟在手機策略上的改變而幾乎消失無蹤。

即使Android平台穩坐全球最大手機平台的寶座,但Strategy Analytics總監Woody Oh表示,在全球數百家Android手機製造商中,只有少數是獲利的,再加上Google推出Pixel手機,正式跨足手機製造業,更讓Android製造商的處境雪上加霜。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Tim Long本周發表的投資報告呼應了Oh的說法。Long說,雖然iOS的市佔率下滑,但蘋果卻佔據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營業利潤(operating profit)的103%,之所以超過100%是因為有部份手機製造商是虧錢的,且蘋果的利潤還從去年同期的90%成長到今年的103%,三星Galaxy Note 7手機的爆燃與全面停產事件也是將蘋果利潤推向高峰的關鍵因素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