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市場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 Group今年第三季的調查顯示,亞馬遜(Amazon)旗下的雲端服務AWS(Amazon Web Services)在公共基礎架構服務(IaaS)上取得了45%的市佔率,凌駕微軟、Google及IBM的市佔總和。

Synergy表示,儘管微軟與Google在IaaS有非常快速的成長,但迄立不搖的AWS所佔據的市場規模仍然接近微軟、Google及IBM總和的兩倍。(下圖,來源:Synergy)

在公共的平台即服務(PaaS)市場上,Amazon也保有超過30%的市佔率,同樣明顯領先Salesforce、微軟與IBM。

AWS唯一表現較弱的一環是在託管私有雲(Managed Private Cloud),該服務指的是擁有設備的企業聘請第三方業者負責雲端服務的支援與管理。目前託管私有雲的市場霸主為IBM,市佔率約17%,而AWS、Rackspace與NTT等業者則共同取得了20%的市佔。

Synergy根據上述業者所發表的Q3財報,估計今年第三季上述三類雲端服務的市場規模已超過80億美元,同時還將以每年50%的腳步繼續成長,當中的PaaS則會因資料庫、IoT及分析服務的興盛,使得該類別的年成長率超過100%。

Synergy首席分析師John Dinsdale指出,這是一場名為「規模」的競賽,特別是在公有雲市場,Amazon、微軟與Google等三大業者一方面大量投資資料中心的基礎設施,另一方面也在擴張資料中心的版圖,可望於未來幾個月進駐更多的全球市場,規模是它們領先群雄並迫使小型業者整併或調整雲端策略的主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