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創造開放的網頁開發環境,Linux基金會近日宣布,發起JS基礎計畫(JS Foundation Project),要來整併目前分散各處的JavaScrpit技術框架和工具,藉此集結所有JavaScript社群的力量,一起來協助JavaScript應用程式及伺服器端JavaScript技術建立相關標準,更要讓JS開源專案貢獻風氣能延續。

第一批加入JS基礎計畫的JavaScript專案,包含了知名jQuery專案、jQuery Mobile和jQuery UI,開源的跨平臺Node.js伺服器Appium、三星貢獻的物連網輕量型JavaScript引擎JerryScript、JS測試框架Mocha、IBM貢獻的流程化Node.js開發工具Node-RED、日期函式庫Moment.js,以及支援跨平臺支付的Interledger.js等專案。

Linux基金會表示,開發者日漸仰賴各類的開源技術,進行應用程式開發、測試及部署。除了打造JavaScript生態系,JS基金會也要讓JavaScript相關的解決方案能獲得更多企業採用,同時確保各種JavaScript專案都能得到長期支援及維護。

jQuery基金會執行總監Kris Borchers也從10月起正式成為JS基礎計畫的執行總監負責帶領計畫的發展。他表示,JavaScript目前是應用層面廣泛的技術,觸角遍及伺服器、雲端及IoT等領域,「成立此基金會的目的,就是要支援JavaScript生態系中各類的專案」,他也邀請各組織、專案加入JS基金會,壯大JavaScript社群。不過知名的伺服器端JavaScript技術Node.js沒有宣布加入該計畫,JS計畫則是將和Node.js基金會採合作方式結盟。

目前JS基礎計畫的成員遍布各領域,大型企業如IBM、三星,網路資安廠商StackPath、雲端測試工具商Sauce Labs、開發工具商Bocoup,甚至連西敏寺大學也都是草創成員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