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上周揭露了新的「量子專案」(Project Quantum),此為新一代的瀏覽器網頁引擎,預計於明年底導入Firefox。

網頁引擎為瀏覽器的核心,它執行使用者瀏覽網頁所接收的所有內容,Quantum廣泛使用並行能力並充份利用現代硬體功能,它含有眾多的元件,其中有部份來自於Servo專案,宣稱將能於行動及桌面作業系統上創造飛躍的效能。

Mozilla平台工程負責人David Bryant指出,Quantum源自於Gecko,置換了重要的引擎元件以帶來並行能力或將任務卸載至GPU,同時結合來自Servo的元件,並有許多元件以新的Rust程式語言撰寫。

Bryant說明,瀏覽器剛問世時,個人電腦採用的是單核的CPU,只能處理單一串流的命令,代表一次只能做一件事,但現在大家用來瀏覽的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都擁有多核處理器,還整合了高效能的GPU,可加速渲染或其他運算,Quantum專案即是為了可完整利用現代裝置的處理效能而生。

在導入Quantum之後,Firefox用戶將會明顯感受到瀏覽經驗的不同,網頁下載變快了,網頁的捲動更順暢了,動畫及互動應用皆可即時回應,且在一致的畫面更新率下可處理更密集的內容。此外,對用戶而言最重要的內容也能自動取得處理能力的優先權。

整合Quantum專案的Firefox預計於明年底問世,首個版本將會同時支援Windows、macOS、Android及Linux,假以時日也會推出支援iOS的版本。

 

<更正啟示>

原文:「瀏覽器剛問世時,個人電腦採用的是單核的GPU,只能處理單一串流的命令,代表一次只能做一件事…」,經確認GPU為誤植,應為CPU。特此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