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解說人員現場也以平板裝置來進行示範ARmKeypad Air在醫療場景方面的應用。

穿戴式裝置與AR應用結合再進化。NEC今日首度在臺灣NEC大會展示他們新開發的一款能結合免持式裝置作業的AR穿戴式眼鏡ARmKeypad Air,讓使用者能操作手臂前方自動顯示的虛擬操作介面,來完成系統輸入操作,甚至不用碰到手就能完成操作,不只可用於醫療業,未來也適用於製造、零售等行業,這也是NEC繼日本後第一次在臺灣公開展出。

新款的AR穿戴式眼鏡ARmKeypad Air,有別於NEC去年推出的ARmKeypad,在操作上能利用智慧型眼鏡搭配AR技術,將虛擬操作介面自動顯示在使用者的手臂上,這次透過結合了NEC動作影像辨識技術,即使手不用碰觸到也能夠直接操作,而不需要另外搭配智慧手錶才能用手觸控。

使用者只須將手指從空中指向虛擬選單上想要執行的功能,就能進行各種操作,也因為不需使用雙手來進行操作,因此未來任何需要採用手持裝置來作業的工作場景都能用,如配送人員貨物檢查等,也因為操作時不用碰到手,即使是對於作業環境有更高無菌需求的場所也能用,如醫院手術房等,醫護人員可以透過手臂上的虛擬操作介面,來確認醫生給予的醫療指示,或是進行投藥前的藥品和患者身份確認等。

NEC這次也在NEC臺灣日活動現場上展示ARmKeypad Air在醫療方面的場景應用,不過記者現場操作ARmKeypad Air時只能進行簡易的功能點選操作,還不支援文字輸入,另外現場在操作時偶爾也會遇到操作反應不夠靈敏或延遲的情況發生。

NEC現場人員也透露,ARmKeypad Air目前還在初期開發階段,短期內還不會推出商品上市,目前NEC也正和日本醫院大學持續展開合作,將ARmKeypad Air運用在輔助護理人員完成醫療處置前的資訊確認等工作。

NEC在臺灣NEC活動展場首次展示ARmKeypad Air在醫療方面的場景應用,NEC解說人員現場也以平板裝置來進行示範,在操作流程上,只須將平板的攝影鏡頭對準黏貼在(假)手臂上的QR碼,就能在平板鏡頭視線前方的手臂上,自動顯示一個虛擬操作介面來操作。

在醫療場景上,ARmKeypad Air的虛擬操作介面提供有3種功能,由左至右依序是醫生醫囑(如交待醫療處置和後續注意事項)、X光片查閱與護理人員投藥前的3點確認(護理人員身份確認、病患身份、藥品確認),來輔助護理人員做為病患醫療處置前的資訊確認。

在功能操作上,ARmKeypad Air主要將手臂上的虛擬操作介面以顏色區分成上下2個不同區塊,畫面下面的「綠色區塊」是提供選單的功能,可以選擇你要操作的選項,只要手指左右移動就能選擇,如回前頁、下頁、結束等功能操作。當選好你要的功能後,只要在將手指移到上方的「藍色區塊」,做點選動作,就能完成執行操作。

連身份確認也能用虛擬介面來完成操作,只要將護理人員、病人和藥品各自對應的條碼(Barcode)放置到操作介面中間的一個紅框處,就能將資訊透過無線網路回傳到系統後方進行身份或藥品確認,如果比對不一致就會上虛擬介面上出現打叉叉的警示圖案,來提醒醫護人員注意。

除了能查看病患資訊外,也能直接在手臂上的虛擬操作介面上來顯示病人的X光片的影像資料,並能利用手指上下或左右滑動方式來放大局部畫面,來查看。

如果覺得顯示畫面不夠大時,只要用手掌遮住手臂上的QR碼就會顯示畫面放大後的效果,方便使用者觀看。

儘管現場基於方便展示是以平板裝置來顯示AR操作介面,不過現場也提供了ARmKeypad Air的穿戴式眼鏡樣品,讓大家可以來試戴,現場人員也透露,ARmKeypad Air並不採用特定廠商的穿戴式產品,企業可以選擇搭配其他支援NEC軟體與AR技術的穿戴式裝置來使用。

NEC在臺展出的ARmKeypad Air現場影片操作示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