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宣布混合雲Azure Stack一體機預計明年中正式上市,涵蓋IaaS、PaaS、資料庫與容器等服務,近期推出Azure Stack技術預覽版第2版,主要增加Azure Portal中的運算、儲存、網路與安全功能、並支援iDNS,以協助使用者註冊內部虛擬網路名稱,與解決外部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的問題等,預計於明年2或3月再推技術預覽版第3版。

微軟總部雲端平臺產品行銷部門總經理Mike Schutz表示,混合雲為微軟發展的主力目標,其目標在於加快企業橫跨公有雲和私有雲的速度,並協助企業將Azure放到自家的資料中心,他也同時宣布Azure Stack將於明年中正式推出。

而微軟於本月推出的Azure Stack技術預覽版第2版,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資深平臺策略經理馮立偉表示,除了增加功能之外,也依照使用者回饋,改善了技術預覽版第1版的操作介面與修復Bug等,且目前僅支援部署於單臺機器上,底層Windows Server 2016,伺服器硬體規格為,記憶體至少需要128 GB、硬碟至少須具備4臺SAS或SATA硬碟,單臺容量最低為140GB。

Azure Stack供企業將Azure放到自家的資料中心當中,馮立偉說,如今在Azure上有數百項服務,而以建構在企業內部伺服器上的Azure Stack來說,但是由於每一家企業的需求都不同,而微軟要在Azure Stack中放上哪幾項服務成為挑戰。

微軟初期會先提供使用者最基本與常用的功能,涵蓋完整的IaaS服務,其中包含虛擬機、網路、運算與儲存等,而在PaaS層則提供企業製作網頁等,另外也提供資料庫、Container等服務,馮立偉說,目前Azure Stack仍在技術預覽版階段,尚未確定會提供Azure中到哪一項資料庫服務,而未來將進一步提供需要龐大運算量的物聯網、機器學習與大數據分析等應用服務。

另外,目前微軟已經認證了3家硬體廠商,包含戴爾、惠普企業(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HPE)與Lenovo出產的伺服器,來整合Azure Stack,馮立偉指出,目前這3家硬體廠商正在美國微軟總部進行硬體測試,和微軟合作運用現有的伺服器型號,開發出能夠結合Azure Stack的伺服器,此3家硬體廠商皆尚未公布售價。未來,也計畫將納入雲達等伺服器廠商。

不過,他也說,若企業購買未經微軟認證的廠商生產的伺服器以自行組裝,就無法使用微軟提供的自動報修和備料等自動化功能。

馮立偉表示,Azure Stack主要的使用者聚焦於對資料敏感性、網路速度要求相當高的大型公司,如銀行、證券業、電信業者與政府機關等,如對於網路速度的要求相當高的證券業,和需要完整掌控資料中心,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的銀行業者等。

他進一步指出,明年中正式推出Azure Stack之後,欲導入Azure Stack的企業,其硬體規模,以戴爾推出的Azure混合雲機櫃為例,至少需具備4臺機櫃以上。而目前大部分的新創公司,因資本規模限制,並不投資在基礎設備上,而僅使用公有雲,比較不適合用Azure Stack。而微軟預計於明年中推出Azure Stack的企業導入計畫,未來會再針對中小型企業的需求,推出更小型的Azure Stack的一體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