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微軟,製圖:iThome

每當微軟推出新版本的Windows Server,企業最想知道的事情,莫過於售價是否也隨之調漲。Windows Server 2016伺服器端的授權單價,維持與舊版相同,但微軟改以處理器所包含的核心數量,做為Windows Server 2016新的計價基準,若是伺服器搭載的處理器核心總數超過16個,企業購買授權,就可能需要比Windows Server 2012 R2時期更多的費用。

微軟資深雲平臺行銷經理馮立偉表示,Windows Server 2016針對單一伺服器的最低授權門檻,為8個雙核心授權單位(2-Core Pack),等於1組Windows Server 2012 R2雙處理器授權的費用。以Open授權的建議售價(以下未註記者,皆指此授權模式的費用)來看,Windows Server 2016 Datacenter版是6,155美元,而標準版則是882美元,與Windows Server 2012 R2相同。

至於臺灣建議售價的部分,根據10月份臺灣微軟提供的雙核心授權價格,Datacenter版是27,800元,而標準版則是3,990元,以最低授權需購買8個雙核心授權進行換算,Datacenter版建議售價約是222,400元,標準版為31,920元,與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222,350元與31,880元,其實差不多,因此新版本的美元與臺幣售價,幾乎算是沒有調整。

主要版本計價方式大變化,以處理器核心數量為授權依據

雖然建議售價相同,但微軟一改舊版以處理器數量計價的做法,Windows Server 2016首度採用伺服器搭載的處理器核心數量,計算所需的授權。馮立偉表示,這是因為他們規畫讓Windows Server 2016的授權,也能在Azure雲端服務上的Windows Server VM運用,由於這些雲端VM採取處理器的核心數量為計價基礎,導致他們調整了Windows Server 2016授權規則。

而在Azure雲端平臺中,微軟只提供標準版與Datacenter這2種Windows Server的VM,因此,採用處理器核心數量計價的模式,只影響Windows Server標準版與Datacenter兩個版本,其他版本仍採用處理器的數量計價。此外,對於用戶端存取授權(CAL)的部分,則是維持原有的價格,並未隨伺服器端採核心數授權,而有所調整。

此外,與Windows Server搭配的管理平臺System Center 2016,授權方式也調整為採用處理器核心總數計價。

Windows Server 2016版授權費用的更動,只有針對伺服器端的部分,至於使用者端的授權計價方式,微軟表示維持與2012 R2版完全相同。

伺服器整機處理器若超過16個核心,用戶需要付出較多授權費用

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時期,微軟採用2個處理器為銷售授權的基礎單位,換言之,對於單路或是雙路伺服器來說,都必須至少購買一份雙處理器授權套件。而在Windows Server 2016新的計價模式中,則是以處理器的核心數量為基準。

其實,Windows Server 2016改以處理器的核心數量計價,還有其他的授權規則限制,包括每個處理器必須至少購買8個核心的授權,以及單一伺服器需要擁有2個處理器的授權,換言之,對於一臺實體伺服器來說,最低的授權費用為16個核心授權。因此,單路伺服器的處理器,其核心數量在16個以內的情況,授權費用與Windows Server 2012 R2時期相同;而對於雙路或搭載更多處理器的伺服器,則是在每個處理器的核心數為8個以下時,授權費用不變。

而對於採用10個核心以上處理器的2路伺服器來說,採買Windows Server 2016的伺服器授權,超出16個核心的部分,就要加買以兩個處理器核心為單位的「雙核心授權套件」,這個套件的授權價格,相當於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雙處理器套件的八分之一。

我們用整機處理器核心剛好超過16個的伺服器為例,說明Windows Server 2016的伺服器授權計價方式,與前一代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差異。若以伺服器運算規格為2個Xeon E5-2630 v4處理器,整機一共有10×2=20個處理器核心而言:

● 搭配Windows Server 2012 R2標準版的時候:

        ◆    雙處理器授權售價為882美元。

● 搭配Windows Server 2016標準版的時候:

        ◆    整機需10×2=20個核心授權。

        ◆    20個核心授權,需購買10個雙核心授權單位。

        ◆    在此授權模式下,雙核心授權單價為882/8=110.25美元。

        ◆    總費用110.25×10=1102.5美元。

● 授權價格差異:

        ◆    2016版比2012 R2需多付出1102.5-882=220.5美元。

        ◆    漲幅為(220.5/882)=25%

因此,Windows Server 2016改採處理器核心數量計價之後,伺服器搭載的處理器,其擁有的核心數量越多,所需要授權費用也隨之增加。以目前Xeon E5最高階的2路處理器E5-2699 v4為例,需取得44個核心授權,標準版所需費用為110.25×22=2425.5美元,為Windows Server 2012 R2標準版售價的2.75倍。

這樣的計價模式,也改變以往只依據伺服器處理器的數量,判斷伺服器規模的情況,在納入處理器核心數量的規則之後,似乎較為合理。不過,在單一處理器所包含核心數量越來越多的情勢之下,以我們前面提到的E5-2630來看,E5-2630 v2是6核心、v3是8核心,進化到現在的v4則擁有多達10個核心,Windows Server 2016的計價方式,顯然與處理器發展方向,朝向處理器核心數量增加,價格維持不變的態勢,有些背道而馳。

我們以2路伺服器採用不同世代的Xeon E5處理器為例,Windows Server 2016版伺服器端的授權費用調整前後的差異,當伺服器整機配置的處理器核心數量為16個以內時,Windows Server 2016的建議售價與前一版Windows Server 2012 R2相同,但在整機超過16個處理器核心的情況下,隨著核心數量變多,新版Windows Server 2016授權費用便會跟著增加。

製表:iThome

馮立偉表示,改以核心數量計價的做法,SQL Server 2016與業界許多軟體早已採用這種模式,並非Windows Server特例,而且他們也認為,處理器性能越好、可以執行較多任務的情況之下,採用這種差別費率調整,比較能夠反應真實的使用情形。

目前仍在軟體保證合約期間中的企業,不受新計價模式影響

此外,有些企業並不會立即受到這波漲價影響,例如,在Windows Server 2016正式上市前,簽署軟體保證合約者,合約期間內,授權仍以處理器數量計算。因此在下一次續約之後,這些企業才需要改以處理器核心數的方式,購買Windows Server授權。

馮立偉表示,在10月份Windows Server 2016正式上市之後,微軟就採用處理器核心數計價,用戶如果想要使用Windows Server 2012 R2,必須購買Windows Server 2016之後,再行使降級權,也就是說,現在想要採用Windows Server 2012 R2,仍是以處理器核心數量為計價基準。

換言之,計價方式改變關鍵點,在於Windows Server 2016上市時間前後,在9月之前,微軟採用處理器數量計價,而在10月份之後,則是以處理器核心數量為計價的基礎。若是在10月之後才簽署軟體保證合約的用戶,計價單位就是採用伺服器中的處理器核心為基準。

馮立偉也強調,改以處理器核心數計價的方式後,並非全面漲價,在2路以上伺服器中,只要單一處理器核心數量在8個以下,購買Windows Server 2016授權的價格,便與Windows Server 2012 R2時期相同。他認為,如果企業相當在意處理器核心數量造成Windows Server授權費用的增加,在採購伺服器時,可以考慮挑選搭配單核性能較佳、處理器核心數量不致影響作業系統授權費用的處理器,如此一來,就不受這波差別費率調整影響。

不過,在這種態勢之下,會不會因為Windows Server授權費用的計算模式調整,而影響未來廠商在伺服器處理器的搭配規畫,仍有待觀察。

2016版伺服器授權能抵用部分Azure VM租金

在微軟針對VMware用戶,推出移轉至Hyper-V虛擬化平臺,只需支付軟體保證費用,就能免費使用Windows Server 2016的計畫後,針對現有的Windows Server用戶,則是祭出新版伺服器授權可折抵Azure VM租金的措施,希望提高用戶採用Windows Server 2016的意願。

這個機制,微軟稱為Azure混合使用權益(Azure Hybrid Use Benefit),在具有軟體保證(SA)協定的情況下,企業可將原本內部部署Windows Server 2016的授權運用在Azure,藉此降低租用Windows Server虛擬機器的費用。

微軟以租用2臺D4規格(8核心處理器、28GB記憶體與400GB儲存空間)的Windows Server VM為例,每年的租用費用約為16,000美元,但企業若透過Azure混合使用權益,則只需負擔約8,300美元的VM基本運作費用,以及支付Windows Server的軟體保證合約年度費用142美元(EA級D類型授權定價)。在這個例子中,比起直接租用,微軟聲稱執行Azure混合使用權益後,一年差不多可省下7,600美元,幾乎是只要半價就能使用。

Windows Server 2016改以處理器核心數量計價之後,用戶若有閒置的授權,也可運用於租用Azure的Windows Server VM,進而減少租金費用。微軟舉了租用2個D4規格的VM為例,在採用這種模式之下,用戶只需支付Azure虛擬機器的運作費用,以及軟體保證授權,在這個例子中,大約可節省接近一半的費用。但因為Windows Server授權模式複雜,加上用戶想要租用的VM規格等級差異,能夠節省的費用幅度未必能與此例相同。

這種授權轉換機制,形同變向鼓勵使用Azure雲端服務,對於需要在Azure上租用Windows Server VM的企業而言,可說是一大利多,但若是單純想採買實體伺服器的Windows Server授權,或是在Azure只租用Linux VM,便可能對這種移轉措施沒有太大的感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