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一群來自史丹佛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攜手打造了一項「足跡」(Footprints)專案,為的是證明在現今的網路上,就算是匿名的數位足跡都可能揭露使用者的真實身份。

研究人員說明,使用者瀏覽網路時所留下的數位足跡通常可被網站或廣告主追蹤,雖然這些足跡是匿名的,但當集結夠多的匿名足跡時,就可能曝露使用者的真實身份。

Footprints專案要求志願參與測試的使用者安裝Chrome瀏覽器與特定的擴充程式,而且必須擁有Twitter帳號。該擴充程式會把使用者於最近30天內透過Twitter連結所造訪的網站傳送到Footprints伺服器上,系統會根據使用者所造訪的網站與數億筆Twitter個人檔案進行比對,並回傳可能符合使用者身份的十多個帳號。之後擴充程式即會自動移除。

現為史丹佛電腦科學博士班學生的Jessica Su說明,他們的作法其實是基於簡單的觀察—每個人都擁有由親友、學校及工作所組成的獨特社交網路,出現在使用者臉書或Twitter上的連結也是獨特的,於是他們透過瀏覽器的歷史紀錄追蹤使用者點選這些連結的足跡。

史丹佛工程學院助理教授Sharad Goel則說,令他們感興趣的是瀏覽網路時所外洩的資訊,他們並未打算釋出此一工具,而是希望喚醒大眾對此事的關注,意識到自己在網路上並非真的匿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