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 吳政忠

圖片來源: 

iThome

主導國家科技預算方向的科技政委吳政忠,是蔡英文總統科技政策的主要執筆人,他也可說是最清楚小英總統以數位國家視為臺灣發展方向的關鍵人物之一,新政府上任後由他擔任負責科技政策的行政院政委,正是要由他來將小英科技政策的精髓,落實到施政計畫方針上。在行政院長林全宣布了數位政委職務之後,科技政委和數位政委之間的職責分工,成了眾所關注的焦點。

不過,新任政委唐鳳透露,儘管數位政委也能參與負責制訂科技政策和預算的科技會報,但初期他以觀摩為主,先熟悉科技政委和另一位政委兼任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間的工作模式,再來談彼此角色分工的細節。換句話說,數位國家的發展計畫,目前仍以科技政委為主要推手,吳政忠對於國家數位轉型的態度和看法,將主導了臺灣邁向數位政府的政策,專訪內容整理如下:

每年臺灣約有一千億元的科技預算,新政府上任後,還將今年科技預算總額增加了5%,但其實各部會的科技預算都刪減了10%,甚至連中研院的預算也史上頭一次遭到刪減,這是過去非常罕見的情況。

並非行政院不提供預算,而是為了推出更好的計畫,明年到年底間才有預算可執行新政策。

目前科技預算尚有100億元待規畫,未來2個月,政府將聚焦於檢視現有政府計畫與新政策期許之間的缺口,也希望各部會能夠針對蔡英文總統提出來的「五加二」國家未來方向訂定計畫、競爭預算。(編按:五加二指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5項創新產業,再加上新農業和高值材料循環。)這才是該做的事,這就是新政府的新思維,而不是像過去作法,新政府上任後透過增加預算來推動新政策。

從過去8年來看,科技預算可以更有效地利用。過去因為有能力管理科技預算的人才嚴重不足,審查科技計畫預算時,大多找來教授兼任預算審查委員,儘管10年前,我就呼籲要引進專業科技管理人才,但直到現在,臺灣科技管理作法仍沒有太大變革。

未來政策施力點將是建立連結,舉凡跨部會連結、跨世代連結、軟跟硬的連結,這都是新政府未來會做的事。

——行政院政務委員 吳政忠

引進專職人才管理大型科技計畫

我認為,未來,要推動臺灣科技政策,科技管理非常重要,我們需要能夠跟著大型計畫發展的全職專業人才來管理,就像歐盟在科技計畫中也會編列5%預算用於管理。未來,政府將會導入大型科技計畫管理機制,針對每個專案安排專案經理(PM),從頭跟到尾。PM的工作不只是管理,還要扮演導師(Mentor)的角色,來提供計畫改進的建議。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臺灣代工思維創造了過去30、40年的經濟奇蹟,但是它的陰影最近開始展現出來。臺灣從2006年就開始喊出要從效率經濟,跨入創新經濟,但為何10年了,還是沒有效果。問題根源就是我們的代工思維沒有改變。不只是在產業發展上出現了代工思維,連教育、生活、經濟領域也都受到代工思維的影響。

代工式產業思維就是只專注於分內工作,其他事都不用管。人家提供了設計圖,你只是照做,不知道這項產品如何展開,最後又怎麼滿足終端使用者。在分工式的流水線中,我們只負責執行中間一小段,當訂單消失時,我們就不知道要做什麼,不懂得如何創新,不知該如何運用自己的製造技術來滿足未來的需求。這就是臺灣的困境。

未來,臺灣不應再依賴過去這樣的代工思維,必須改變,甚至是得全盤的改變,包括經濟、教育、環境、社會、政治五大基盤都要同時改變,否則國家不會轉型成功。

新政府已經意識到臺灣需要從根解決問題,要從文化、教育、生活上來改變代工產業的思維。但是這不是1、2年可以達成的變化,更不是短短2個月就能完成的事。

臺灣現在需要的政策,都得依賴跨部會合作。過去臺灣最大的問題是社會大架構間的連結度不夠,部會間的連結性不強,甚至彼此獨立運作,內閣和政委之間的協調也不夠。我認為,政策施力點就是建立連結,跨經濟、社會、環境的橫向連結,跨政府部會間的連結。

例如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年底就要結束,得轉型成更符合時代潮流的作法,不能只聚焦在資通訊硬體發展,也該加入軟體發展,才能滲透到所有經濟的發展,也就是「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的新政策方向,這將由兼任國發會主委的陳添枝政委和我一起推動,也將和經濟部、科技部、金管會,甚至是農委會都可能有關。

開放資料是邁向數位國家和創新經濟必走之路

國家數位化後產生的衝擊,不只是改變工具面的科技,更是要改變人民生活的感受。數位政府是開放政府加上智慧政府,屬於數位國家大概念下的一環。

開放資料是未來邁向數位國家和創新經濟必走的方向。院長非常支持開放資料,外部對政府開放資料的壓力,也是幫政府開放政府的動力。當我們這些新閣員進入政府,熟悉政府機器的運作後,也會在內部提供幫忙,但並非要造成這個機器突然有大變動而當機。對於既有政府部門,必須讓公務人員改變思維,樂於開放,而不是逼著他們開放。

另一件政府可以做的事,就是將那群60~80歲年長而有競爭力的中小企業主,和有創新力的年輕世代連結。政府可以透過政策工具、種子基金、建立機制和配套,讓兩世代的人聚在一起。建立跨部會連結、跨世代連結、軟跟硬的連結,這是新政府未來會做的事。現在是臺灣的關鍵時刻,不轉變不行。口述⊙吳政忠、整理⊙王宏仁

 數位政府關鍵推手小檔案 

吳政忠 行政院政務委員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康乃爾大學理論與應用力學博士。民國87年進入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任教,擔任過該所所長,民國95年獲聘為特聘教授,並成為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理事長。過去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副執行秘書、國科會副主委等,民國101年擔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科技組召集人。今年5月新政府上任後,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科技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