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Bike在8月31日凌晨因軟體更新出包,導致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6縣市公共自行車租用服務中斷,目前正加緊搶修中,仍有許多YouBike站場當未恢復,YouBike營運團隊對造成用戶的不便致歉,並祭出補償方案,從9月2日、3日兩天,每次租借第一個小時免費。

這次YouBike服務大當機,主要是在8月31日凌晨5點YouBike協力廠商「微程式資訊」對台中、彰化場站進行程式更新,因為系統發生異常,導致6個縣市YouBike場站共778個站點服務連帶受影響,對昨天仰賴YouBike通勤代步的民眾帶來極大的不便,直至今天尚全數恢復正常服務。

YouBike團隊表示,YouBike場站依照每個站點的條件,以無線或有線方式連接後方服務系統,31日對台中、彰化場站程式更新時,因發生檔案毀損,連帶影響到其他縣市YouBike場站服務出現異常。需派工程團隊到每個站場逐一搶修恢復服務,建議用戶在通勤前,先從YouBike官網或App掌握各個站點的恢復情形。

對於YouBike何以更新台中、彰化場站程式,卻導致其他4縣市服務中斷,以及工程團隊為何無法從遠端搶修,需由工程師到站場逐一搶修,YouBike以工程團隊正全力搶修中,不願說明詳細原因。而協力廠商微程式資訊則表示,一切對外說明由YouBike統一發言,無法說明系統故障原因。

YouBike在6個縣市共有778個站點,其中7成集中於雙北市,因此這次YouBike服務大當機,台北市、新北市兩個縣市民眾受害最深。截至今天下午4點為止,YouBike網站公告,除了台北、新北兩地仍在搶修中,台中、彰化、桃園、新竹4縣市已全數恢復營運。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指出,YouBike在台北市總共有257個站點,今早已有100多個站點完成搶修,可望於下午5時左右全部恢復正常。而擁有最多YouBike站點304站的新北市則預計最快在今天24:00恢復服務。

YouBike每天平均約有14萬次使用,這次YouBike服務停擺超過一天,為許多仰賴YouBike通勤的學生、上班族帶來相當大的不便。YouBike為此致歉,並祭出補償方案,從9月2日凌晨0點到9月3日晚上23:59為止,6縣市YouBike會員每次租借第一個小時免費,第二小時起正常收費。

不過,消基會認為YouBike從遠端更新軟體,卻導致全台YouBike連線異常,遠端控制系統故障,在技術上犯了非常基本且嚴重的錯誤,一天一夜過去仍在搶修中,認為業者應提出系統管理報告書。此次服務故障超過30小時,依比例來看YouBike提出的補償方案誠意不足,應補償民眾至少一週第一個小時免費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