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華爾街日報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Google旗下Waze社群導航程式今年秋天將把原先於舊金山特定區域試營運的共乘服務推廣到整個舊金山,跨入競爭激烈的共乘市場。

Waze是Google在2013年以10億美元收購的以色列社群地圖導航程式,它會自動蒐集使用者所遭遇的道路或交通狀況,也鼓勵使用者回報車禍或臨檢等交通資訊,並允許使用者更新圖資,具備轉向語音提示、收費公路資訊及超速警告等功能,支援近60個國家,台灣並未在列。

2015年7月,Waze率先在發源地以色列試行共乘服務,今年5月再把實驗地點移師至美國舊金山,與舊金山的企業合作 ,旨於解決交通尖峰時間的通勤問題。

根據報導,Google今年秋天將把Waze共乘服務擴大到整個舊金山,若運作良好則會將此一商業模式複製至其他城市。

Waze所提供的共乘服務與Uber或Lyft不同,它強調共乘與環保,並沒有特別延攬司機,共乘服務的司機即是Waze的社群 ,乘客必須額外下載Waze Rider行動程式以搜尋前往一個方向的車輛,Waze社群能利用既有的Waze程式提供共乘服務。

Google在2013年不但買下了Waze,也投資Uber 2.5億美元,進入了Uber董事會。不過,為了迴避利益衝突,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資深副總裁David Drummond已於日前辭去Uber董事職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